当前位置:

【地评线】党的建设要对照“风向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9-11-03 15: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们抓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级党的机关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都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要突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在扛起政治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突出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上作表率;要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党组织创造力上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以“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切实解决各级机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当好“风向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主题教育中,重点查找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查找在正风肃纪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坚决克服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坚持严字当头,全方位管理监督党员、干部;查找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差距,看是否牵住了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通过主题教育,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的“风向标”。

党员干部首先是政治工作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这一“风向标”,综合运用中心组领学、集中宣讲、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让理论学习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政治建设的任务担起来,始终做到党魂不丢、党性不变、初心不忘,在一项项“大考”面前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3/6180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