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个性化批改作业何以走红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11-04 23: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厦门有群老师火了,他们个性化的批改作业方式博得了学生、家长的一片喝彩,不少网友看完感叹:“我都想写作业了!”(11月4日澎湃新闻网)

厦门这群老师独创的个性化批改作业之所以走红网络,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新颖。一般而言,老师批改学生作业,除了作文要写上评语外,其他作业要么打分,要么打“优”“良”“中”“下”等第,老师批起来方便省事,学生拿到本子后看一下分数或等第,心如止水,不惊不喜,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除非有作业要订正,一般不会对这些评价留下什么印象。而厦门的这群老师却在批改作业时不但打分或评定等第,还画上表情表,如作业完成得好,画一颗爱心,作业质量尚可,就是略有瑕疵,老师皮了一下,画个表情鼓励,或者在作业上盖上网上买的或自己刻的章,这些个性化的批改方式让原先单调的作业评价变得丰富多彩,学生拿到老师批改后的作业本,会被这些个性化的批改方式所吸引,或收获喜悦或产生羞愧,一时间心情难以平静,这种新颖别致的批改方式给学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二是时尚。现在的00后中小学生,比他们的老师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老师在批改作业时与时俱进,将网上流行的表情包等时尚元素融入作业批改中,让学生对老师给自己的作业评价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报道中提到,乌石浦小学德育主任陈婷婷班上的学生领到作业本后,经常会这样互相“打探”:“你的作业本上有什么表情?”余仟懿有20多年教龄,她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比心”小人挺可爱,就借鉴了。她觉得“手工画的,比用电脑制作的更有生命力,更有温度。”

三是走心。老师在批改作业时,除了正常的打分、评等第、写评语外,还根据各自的特长画简笔画或盖章等,说明这些老师除了重视课堂教学外,也非常重视课后作业环节,因为作业不但可以检测学生课堂学习情况,也能实时反映老师教学效果,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问题后,可以及时对自己的教学重点难点作出调整,这是对教学高度负责的一种态度。老师“走心”批改,学生才会“用心”学习。

厦门这群老师独创的个性化批改作业方式,是用一种更轻松幽默的方式拉近师生的距离,让鼓励肯定变得更温暖,让批评教育变得更委婉,这对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有帮助,笔者打心眼里要为这些创意满满的老师们点个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4/6183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