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依扎“开撕”恶评:对抗网络暴力不得不“强硬”

来源:红网 作者:何京蔚 编辑:张瑜 2019-11-05 22:4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日,女演员热依扎发微博表示不愿意看到“造谣辱骂的人,大摇大摆”,紧接着前后转发近百条恶评,并对其中部分恶评予以回击。11月4日下午,热依扎公开发布律师声明,对曾经造谣诽谤她的部分微博用户和微信公众号平台提出正式警告。热依扎“开撕”恶评的行为引起舆论热议,部分网友并不认同热依扎“强硬”的应对方式。但笔者认为,只有正面对抗网络暴力,才可能约束互联网角落里的那些无端恶意。

普遍来讲,网络暴力具有极强的匿名性和群体性,戴上匿名面具的人往往混迹在恶意的洪流中有恃无恐。受害者往往难以取得网络暴力者的真实信息,也无法真正通过法律惩处每一个曾对自己实施暴力的人,再加上社交平台为想要走法律途径维权的受害者提供支持的相关机制不够完善,导致部分网络暴力者甚至自认为可以无视法律的约束,从而更加猖獗。遭遇网络暴力侵害人格权的受害者,应当有权在相当条件的限度下予以正面回击,而在受害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道路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这甚至是受害者维护自己权益的唯一手段。

热依扎“开撕”恶评的做法之所以受到部分人的质疑,一是人们潜意识里不认为抑郁症患者也可以有“强硬”斗争的一面。二是人们往往把对艺人的“恶评”温和化为“负面评价”,对造谣、诽谤、无端辱骂艺人的恶评的危害性熟视无睹,殊不知艺人作为公众人物,固然需要让渡部分隐私权,但这些恶评却是侵害了艺人的人格权,应当属于违法范畴。三是人们认为热依扎转发恶评后会致使网络暴力的恶性循环,却没有看清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亦即双方主观上是否抱有以伤害对方为首要目的的恶意,大部分热依扎的支持者都是以反对网络暴力为首要目的、以网络暴力者道歉删评为主要诉求发声的,基本上都懂得控制自己的言论保持在合理限度,那些少数超越限度的情况不应成为人们予以彻底否定的理由。

要想真正推动消弭网络暴力的进程,受害者就必须站起来“强硬”对抗网络暴力者。处理网络暴力的方式当然不止一种,无论是“拉黑”之后眼不见心不烦,还是直接退出微博,都能让受害者免于网络暴力的直接心理侵害,但这些做法一方面无法恢复受害者受损的人格权益,另一方面无法真正地对抗网络暴力,进而改变网络环境。热依扎所转发的恶评后来大多被博主自己删除,她微博评论区内的恶评少了很多,那些惯于造谣、诽谤艺人以赚取流量的违法之徒应当也将有所收敛。事实上,正面对抗网络暴力的意义就在于此,一个又一个受害者的“强硬”对抗,终将砌成防止恶意发泄者对他人实施网络暴力的高墙。

热依扎的“强硬”方式让所有人看见,无论是防卫式的反击,还是警告式的法律声明,受害者都应当积极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只有强硬的方式才真正对抗得了那些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的网络暴力者,同时给其他遭受网络暴力的人们以支持和鼓励。

文/何京蔚(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京蔚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5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