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面不能有一片落叶,背后是“权力洁癖”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2019-11-06 16: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郑州环卫工为了能够及时清扫道路两旁的树叶,配合领导检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的视频刷爆网络。记者从网友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在11月1日,在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某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在视频中环卫工说,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很难做到,加速黄叶落下能集中清扫。11月5日,记者从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环卫部门获悉,他们从来没有要求过环卫工人用水枪打树叶的,给他们配发水枪是为了清扫地面。(11月5日 映象网)

“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黄叶,检查要求路面不能有一片落叶”事件引发关注,广大媒体和网友纷纷批评这种做法是形式主义、面子工程。我以为,检查要求路面看不见一片落叶,“一叶不染”背后是“权力洁癖”作祟。

在秋冬季节要求道路上“看不见一片落叶”,显然是不符实际的荒唐决定,对环卫工人而言,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加荒唐的是,不仅有领导提出这样的要求,而且这个要求还得以贯彻执行。这就奇了怪了。

难道,除了具体执行的环卫工人,其他领导干部都没发现这个规定有问题吗?如果压根儿没有发现,只能说明缺乏生活常识和工作常识,或者对工作无所用心。如果虽然发现问题,但不敢不想提出异议,那就是不讲原则,不负责任,只想做老好人,不想得罪人。

一些地方部门之所以发生腐败甚至腐败窝案,往往因为一把手成为一霸手,权力不受任何限制。有的领导干部喜欢搞一言堂,一言九鼎,无论对错,下级都只能执行,不得反对。长期下去,很可能导致决策错误或贪污腐败。这种“我的地盘我做主”“老子说了算”的“权力洁癖”,从根本上污染了政治生态,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说回到“路面不能有一片树叶”的规定,不仅不符合实际,而且给弱势群体环卫工人带来更大的压力。倘若他们不能完成任务,必然受罚,生活难以为继。因此,他们只能绞尽脑汁去完成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记者从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环卫部门获悉,他们从来没有要求过环卫工人用水枪打树叶的,给他们配发水枪是为了清扫地面。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环卫部门负责人吴国志表示,我们肯定是不支持环卫工人的这种做法。可是,就算环卫部门不要求、不支持环卫工人用水枪打树叶,可是,环卫工人能想到的也只有这个办法,否则,他们就得爬树摘叶子或者把树砍掉,但显然更加行不通。

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环卫部门负责人吴国志表示,“作为管理部门,我们将约谈负责环卫工作的管养公司相关领导,加强相关作业的规范要求,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这里强调“路面不能有一片落叶”并非环保部门的要求,而是管养公司自己提出来的。是否真是如此呢?

据2019年11月3日郑州日报报道,11月3日全天,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办公室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阶段,我市将实施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而早在9月4日,郑州晚报就报道郑东新区党工委提出“六个看不见”“六个完好”“六个无”的工作要求,其中“六个看不见”就包括“看不见一片树叶”。也就是说,涉事环卫部门把责任归咎于管养公司,分明是在甩锅。

总之,“路面不能有一片树叶”不仅是形式主义和功利的政绩观使然,更主要的是不受限制的“权力洁癖”所导致。比清理路面树叶、垃圾更迫切的,是纠正这种错误的权力观,营造清正、健康的政治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3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