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付费自习室要让顾客“充实而归”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2019-11-06 16: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免费吃喝、环境安静、一起学习……付费自习室悄然兴起,成为一些人阅读和学习的新去处,也在改变着一些人的学习方式。近日,“付费自习室最低收费28元一天”的话题登上热搜,掀起了许多人对这一业态的讨论,支持者认为这有利于提升效率,反对者则认为价格太贵。(11月5日 《中国青年报》)

童年,我们的老师经常说:“请珍惜现在的学习时间,等长大了就很难有时间继续学习了。”这话在当年就是一句“耳旁风”,因为假期才是我们最期待的“珍贵时间”。摸爬滚打多年后,渐渐地我们终于明白了当初老师们那句话的含义。的确,进入社会后,有了生活的压力,有了娱乐的诱惑,还有了对不断晋升的无限欲望……这些均使得我们不再能静心、专注地学习知识,更会时不时地陷入一种对未来的“迷茫感”。

付费自习的背后是“焦虑”,而“焦虑”的背后则是人们对进步的渴望。如今,越来越多人愿意为知识付费、愿意去学习,是件好事儿。这说明浮躁过后、虚度过后、尝试过后、失败过后……我们终于又踏上了“学习”这一直接、朴素、有效的进步之路。

根据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2018年中国Z世代理想生活报告》,74%的受访者会在闲暇时间“学习和课外自我充电”。他们不安于现状,想改变又惧于改变,于是边工作边充电成了常态。

人们之所以会选择付费自习室,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图书馆等公共资源紧张,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公共图书馆数量仅为3166个,平均每46万人口才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付费自习室能给人以紧迫的学习感,既缓解了焦虑,又提升了学习效率。

诚然,学习环境很重要,但对于付费自习室而言,若单纯的致力于改善环境、营造氛围,久而久之势必给人以“华而不实”之感。自习不只是一种复习行为,更是对未知的探索、研究和了解过程。我们之所以接受知识付费,不仅是对创作人的价值认可与尊重,更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们的“求知欲”。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觉得“这钱花得值”!

对于付费自习室而言,自然不能仅满足于消费者的环境需求,还应该在知识供应上下功夫,同时细分市场,不断充实健全便于消费者学习、探索、研究、分析的软硬件设施,让消费者带着“焦虑”“疑惑”“迷茫”而来,带着“充实”“认知”“理想”而归,如此自习,方才值得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