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告20处错误,谁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张瑜 2019-11-06 16:41:23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安康市当地媒体报道,安康市汉滨区一街道上张贴的《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被指出现20处错别字、表述不通顺等错误。(11月6日 澎湃新闻网)

媒体记者通过查询当地区政府网站发现,官网上的《通告》原文并没有错别字,标点符号、表述语句也没有任何问题,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可能是街道办工作人员在进行PDF转文字时出现了错误。也就是说,原文是正确的,问题就出在交付印刷前的格式转变上。为了让市民看得更清楚,让《通告》显得更醒目,所以需要对文字进行重新排版,故不得不将PDF转化为文字。

如果《通告》最终是交于广告公司排版印刷的,那么显然,广告公司是不承担校稿任务的,干部给什么内容,他们就原文不动地排版印刷。如果广告公司想偷点懒,那么在拿到PDF格式的内容后,也不会重新打字,而会要求政府重新提供可供编辑排版的文字。众所周知,当前一些文档转化软件存在不少瑕疵,从PDF转化为WORD文档后,内容会出现错误,小则错字错句,大则语句不通、内容不详,所以很多干部在完成转化后都会对照原文一一核实。从现实来看,负责该项工作的干部在完成格式转化后并没有认真校稿,甚至可能看都没有看一眼,便交付别人排版印刷。所以,若说责任,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干部首当其冲。不过,仔细想来,就只有一个干部担责吗?其实不然。

现实中,上级部门发文通常会使用PDF格式,如果说是通知、规定、制度等倒也无妨,但是在制发一项需要基层再度处理的文件时,为何还要发PDF格式呢?从内容来看,这则《通告》字数不多、篇幅不长,基层干部拿到后重新打字也无妨,如果文字较多、篇幅较长,基层干部拿到后,也必须一个字一个字地敲打,明明有WORD原文可以提供给基层,让基层拿到后就能直接处理,上级部门的做法其实是给基层增加了一定负担。所以,要深究责任,上级有关部门的做法也是存在争议的。

按理说,即便是交付广告公司印刷排版,在完成印刷排版后,政府部门的分管领导也应该认真核对、仔细把关后方能向社会发布。就现实而言,具体负责的干部没有看、没有审、没有把关,就连分管领导也没有看、没有审、没有把关。或因过分信任,或因懒政怠政,工作交代了就算了事了,没有跟踪指导、监督检查,出现纰漏也就在所难免了。

现实中,公告、通报、横幅等出现错字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非常低级的错误,因为负责的干部不负责、监管的领导不监管,常常闹出笑话。如果认真一点、仔细一点、负责一点,准备实施的时候再回过头去检查一遍,这种让人贻笑大方的低级失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