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逢“双11”:诚意很浅,套路很深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2019-11-06 19: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自称年度最低价,记者还是从一些商品以往的购买评论中注意到,某些店铺的商品早在“双11”之外的其他购物节活动中就进行过减价优惠,优惠价格基本与“双11”当天的价格相等。而有些店家会在“双11”之前暗地抬高商品的价格,经过所谓的优惠减价后,实际却并未便宜多少,据此,商家设置的优惠活动,其诚意度有待考量。(11月6日 《工人日报》)

正是“一时疯抢一时爽,一直疯抢一直爽”。面对各大电商花样繁多层出不穷的“造节热”,“弱小无助”的“剁手党们”战战兢兢的躲过了“618年中大促”,小心翼翼的闪避了“3·8女神节”,但面对这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尽管对各类特卖噱头和促销价格也心存疑惑,却依旧是“执着不悔任性沉醉”,宁可付尾款时“笑的心痛”也要在预售期间“醉卧花丛”。

“组队盖楼分红包”“升级喵铺领喵币”,看似优惠繁多,实则套路满满。为了达到减免额度而苦心凑单后才发现,总有一部分优惠金额是怎么都凑不齐的;为了换取购物红包而疯狂转发助力链接后才知道,能量值这个“神奇宝贝”是说降就降的;“种草”了许多预售商品之后才明白,哪怕是“踩到了雷”预付的定金也是不退的;更有甚者,商家一边高举着“最大折扣”的Flag,一边将品质较差的“电商专供”产品用于降价促销,亦堪称是“套路操作”的“典范”了。

诚意很浅,套路很深。但实际上,并非只有今年的“双11”天坑不断,历年历次的各类“电商购物节”的套路都是“满级水平”。所谓“剁手一时爽,收货悔断肠”,每次“狂欢”过后,汹涌而至的也一定是来自消费者的各种吐槽、投诉、曝光,以及媒体后续报道的不胜枚举的维权案例。因此,透过繁荣表象深究实质,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与发展迅猛、参与使用人数与日俱增、年度交易金额节节攀升“共存”的,便是“促销狂欢”“特卖疯抢”背后存在的现实问题。各类网购平台鱼龙混杂、商品质量良莠不齐、卖家以好充次的现象仍是常态;低价诱惑、高额奖品恶意诱导、虚假广告等网购陷阱更是层出不穷。有报道统计,从近年来国内电商推出的“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活动情况来看,部分网络经营者借此进行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屡见不鲜;同时,网站售后服务不完善、消费者“付款易、维权难”、交易安全性得不到保障等等的诸多问题,也成了各类“电商节”的“心头疤”。

不能因“特卖狂欢”的华丽包装就忽视了内在的“沉疴痼疾”。早在去年6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已经对网络交易平台做出了“不得以好充次以假充真”“不得虚假宣传”“不得先涨后降”等硬性约束;而在今年“双11大战”打响之际,也已经有北京、上海两地的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并联合地方相关监管机构,相继约谈了一批重要电商企业,指出了诸如“虚假宣传”“质量问题”“合约失信”“违法经营”等惯性问题,更在“广告宣传”“消保维权”“价格监管”“产品质量”等容易“发病”的“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要求,不得不说这样的“约谈”对于还原“双11”的“优惠本质”极有裨益,而若想让这把高悬于“电商造节”之上的“达摩利斯之剑”发挥出实际震慑,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毕竟,彻底涤荡网络消费环境、夯实诚信消费土壤,切实保障消费者的自身权益,从来就是一场“持久之战”。

当然,在措施有力、监管到位、舆论引领等各方面保障愈发完善的大趋势下,我们有理由真诚期待着:下一个“双11”能真正少一分套路,多一分诚意,让这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能为网络消费者们带来真正的“超级福利”。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