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伪造公文公款旅游是现代版“皇帝的新衣”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9-11-10 12: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7月10日至15日,祁林驾驶私人轿车连同妻儿一行三人外出旅游。为了报支此次旅游费用,祁林采取移花接木的手段,对江苏省残联《关于做好2013年度中国肢残人协会中途之家工作交流会的通知》做手脚,不仅伪造了一份江苏省残联要求盐城市残联派员赴西安参加会议的通知,还虚构了三名同行人员。(11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身为市残联办公室副主任的祁林,却为了报销区区4千余元的旅游费用,不惜以身试纪,通过伪造公文,借工作会议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不仅受到了严厉的处分,更把与家人的快乐之行,变成了难以抹去的灰色记忆,代价之大、教训深刻。

4千余元的旅游费用,对于祁林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但是以公务为名违规报支,对祁林来说绝对不是小问题。用公款报支私人旅游费用,实际上就是腐败,公款旅游以及变相公款旅游,对公职人员来说是绝不能碰的“红线”。身为党员干部的祁林来说,公款旅游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岂能不知其中的利害关系,何况其还敢伪造公文,足以说明其胆大任性,心存侥幸,其因此而受到处理,完全是自取其辱,得不偿失。

要看到,祁林之所以敢带家人公款旅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伪造会议文件,自以为能为公款旅游穿上工作会议的“隐形衣”,而不会被发现。“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以假乱真在党纪国法面前,就是个伪命题。报销材料齐全、流程合规,但调查组还是轻易地看出了会议在西安,观摩在南宁的蹊跷,最终查实了祁林公款旅游的问题。伪造公文企图以假乱真,祁林怎能忘了再聪明的“老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火眼金睛,其自以为是的结局,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对于少数党员干部借公务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为其违纪违法行为穿上“隐形衣”,只不过是在走“皇帝的新衣”里愚蠢皇帝的老路。事实证明,无论怎么隐藏、掩护,违纪违法的事实完全被隐形、被抹去,只不过是异想天开、一厢情愿罢了,即便筹划再谨慎、手段再高明、组织再严密、口风扎再紧,在人民群众雪亮的眼光和组织的严格监督管理下,露出马脚、原形毕露,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无论公款旅游,穿上什么样的“隐形衣”,都逃不过“皇帝的新衣”故事里,皇帝自欺欺人、自取其辱的“丑陋”结局。只要是公款旅游,即使再有“光明正大”的理由和“万全之策”的过程,都掩饰不住以权谋私的腐败味,都不会有好结果。

伪造开会文件为公款旅游,是漠视法纪、心存侥幸的表现,是亲手把自己推向违纪深渊的愚蠢之举,如果有党员干部还不能清醒地认识到公款旅游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仍然自作聪明、一意孤行,不罢手、不收敛,誓将公款旅游进行到底,必然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付出惨痛的代价。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0/6194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