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粉丝堆砌的“盛世假象”,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来源:红网 作者:邝焕然 编辑:田德政 2019-11-12 22: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6日晚,胡歌的粉丝观影组织“古月哥欠”观影团发微博宣布将退回约84万元的粉丝集资,而这些集资原本是计划用于胡歌主演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的宣传应援活动。11月7日凌晨,胡歌回复该微博,对这次数额庞大的退款行为进行解释,表示“任何非常规操作都是我不愿意看到的”,“演技好不好,作品行不行,我自己负责,自己承担”,“不希望用特殊的方式来营造盛世假象”。这一回应赢得了许多网友的赞许,也引发了网络上对于粉丝用数据堆砌成的“盛世假象”的热议。

在“古月哥欠”观影团的这条微博底下,可以看到在胡歌回应之前,许多参与集资的粉丝的态度是非常愤怒的,对于观影团给出的“违背了胡歌老师的初衷”“偏离了轨道”这一理由非常不认可。在热评里,许多粉丝激愤地表示这种行为非常打击粉丝积极性,并且对于集资会不会影响电影票房表示了担忧。

在粉丝和外界反应的“冰火两重天”中,其实是对于同一个问题的不同态度:粉丝的参与会不会造成“盛世假象“。对于单纯的电影消费者,他们赞赏胡歌的回应,是因为这种行为能让一部电影作品得到更客观更真实的评价,避免“盛世假象”;而对于粉丝则恰恰相反,她们关注的不是作品本身,而是艺人本身,她们希望能够尽自己之力给艺人的票房一个漂亮的成绩,所以才会采取集资应援这种方式,去支持票房,去参与宣传。

正因为粉丝比谁都在意偶像的“成绩”,所以才会使出浑身解数来为偶像赢得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像胡歌这样的演员的作品是电影、电视剧,而更多的“流量明星”的作品就是数据了。在粉丝眼里,数据就是展示一个偶像热度和人气的最佳方式,这些数据包括微博转发量、点赞量、评论数,百度、新浪等各平台的搜索指数,相关视频播放量,热搜词条热度,榜单打榜等等。某些外人看来仅仅是一个数字的数据,在粉丝之间的对比中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武器,谁过气了谁当红,都是靠这些数字来一决胜负。以选秀节目《创造营2019》第一名成团的周震南的全球后援会公开的明细为例,2019年7月到9月间用于日常数据维护的资金就有49251.8元,目前公开的用于为本月的某次体育类节目打投的金额已经高达51万元,”维持数据“的成本高得令人咂舌,而这也只是粉圈的常态,为了保持一张好看的成绩单,粉丝必须持续不断地砸进去真金白银。更有甚者为了在短时间内做出高数据,不惜利用榜单平台的技术漏洞“发水”。

这些用金钱和人工反复堆砌起来的“数据盛世“仅仅是追星女孩内部的狂欢吗?并不是。这些“唯数据论”追根溯源,还是大环境下对于数据的过分吹捧。品牌方找明星代言的时候会明确要求官宣微博必须”转评赞“达到某具体的数据,视频网站倾向于大肆宣传播放量高的剧集而不是质量更好的,各个平台各种巧立名目的榜单,各种活动各种方式的投票打榜,评价一个艺人逐渐从一堆形容词变成了一堆数字,表面上看是更加客观了,实际上是把一个人压扁了,把一个立体的人肢解成吸粉能力、带货能力、票房号召力等能够量化的成分,这个人其他的个性如何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虚假盛世”就像肥皂泡,不断地扩大膨胀,终归有一天会破裂。对一个艺人的评价还是需要回归他们的本职工作,回归作品,不仅仅是粉丝需要摆正心态,更重要的是社会各方都能够用更多元的视角来审视艺人,单单以数据评价人,未免也太不拿人当人看了吧?

文/邝焕然(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邝焕然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9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