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用爱迪生”点亮的是创新思维的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杨蕻意 编辑:田德政 2019-11-12 22: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以制作“无用良品”而在网络上走红的“无用爱迪生”耿帅在接受采访表示,“我一直不觉得自己做的东西是无用的,我给它们定义为‘有趣’,或者说‘有新意’。我不喜欢做一些平凡的东西,我想改变一点枯燥的生活,让生活起一点小波澜。”(1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被人称为“手工耿”的保定小伙耿帅,曾以“脑瓜崩”辅助器、菜刀梳子、不锈钢拨浪鼓而名声大噪,再到近日的“倒立洗头机”“动感单车豆浆机”……一件件“无用”的作品都是他自己亲手设计制作。而并非艺术设计院校出身的他,凭借的是自己多年在外打工积累的制作经验,以及生活中、网络中获得的创作灵感。手工耿爆红的背后,让我们看见的是善于观察生活而获得的无限创造力,以及一颗对手工、劳动无限热爱的心。

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对职业与生活的热爱是无限创造力的源泉。手工耿那一袭工装打扮以及不修边幅的着装,乍一看还以为是一名另类的工人,谁知会是坐拥百万粉丝的手工达人。多年前,曾梦想成为画家的手工耿无奈还是进了工地,他在工地上搬过砖和过泥,在工厂里做过钳工装过管道……曾经的他也的的确确是个工人,但他对职业和生活的追求并没有停止——他不仅没有丢弃手中的扳手,还拿起了艺术创作的稿纸,成为了网络上的手工达人。既没有抛弃艺术理想,也没有抛弃职业素养的手工耿,将自己工作经验中学来的技术投入到如今的手工艺术创作中,是其成功的一大关键。

勇于创新,才能“三百六十行,行行皆状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必定是成为行业标兵的一大重要因素。而手工耿的走红与成功,也展现了一个普通劳动工人背后闪耀着的创新光芒。手工耿的创意来自于对生活的观察,来自于网友的建议,他从不担心自己的作品“无用”,有了好的创意,就要让生活变得有趣,不管再天马行空的想法,他都用双手将其实现。这股子敢于创新的拼劲,便让其在“手工界”站稳了脚跟。

当然,鼓励创新的背后,还需对每一个职业都充满尊敬之心。前不久,某高校热爱小说写作的宿管阿姨也开了写作课。可见,无论是普通工人,还是宿管阿姨,每一个职业都不会成为追求理想、追求创新的条条框框。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更不会成为求创新、谋发展的门槛。关于创新,于己不可妄自菲薄,于彼当要尊重他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在各行各业中,都不缺乏创新的潜质,缺乏的是对职业生活的热爱、是一双观察生活的眼睛、是对他人的倾听。

文/杨蕻意(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蕻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9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