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讲真话”不应是“自找麻烦”

来源:红网 作者:​胡臣臣 编辑:田德政 2019-11-13 20: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半月谈记者在多个省份的基层调研采访中,发现不少基层干部面对提问时,常常欲言又止、闪烁其词、转弯抹角的情况,不愿谈、不愿多谈、不愿真谈等“难讲真话”怪象在一些地方一定程度存在。(11月13日《半月谈》)

基层干部讲真话难,这种现象不利于摸清基层的真实情况,不利于摸准问题的症结所在,甚至导致调研内容失真、走形、不完整,结果可能是“藏了真话,坏了作风,堵了言路”。

基层干部“讲真话难”的症结点到底在哪里?其实,“讲真话”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是一件好事,真话里有真问题,有解决问题的真想法,如果基层干部的真话被重视,那么真问题也会被重视,就能够促进落实解决这些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不但让基层干部获得政绩,还能够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但是,事实却是基层干部“讲真话难”,而难点不在“讲”,并不是基层干部不了解基层实际、不了解民情民意,不是基层干部找不到问题关键,讲不出“干货”,难点在于上级不愿听真话,不愿意真问题暴露。正如基层干部反映遇到不正之风,上级领导就迅速制止并转移话题;基层干部结合自身遭遇谈问题,上级领导就插话说这是“个别情况”;基层干部想谈真实感受,上级领导就提醒“不适合在这里讲”。久而久之,基层干部会意,就不再贸然讲真话。

现如今个别地方还有这样的惯例,基层干部在摸不清领导的意图的时候就躲在后面先听清楚“调子”再发言,“领导先说,基层后讲;上级定调,下级再谈”。由此,基层干部“讲真话难”不只是基层干部讲话的问题,而是一些领导干部对于“真问题”的态度。如果领导干部只想把一些基层“真问题”压下来、控制住,避免给自己和本地区带来负面影响,那么基层干部“难讲真话”,既有明哲保身的想法,也有出于现实考量的无奈。

因此,要想鼓励基层干部“讲真话”,不只要鼓励基层干部“大胆说”,还要制定相应的言论畅通机制,完善对党员干部的考核评价机制,唯有讲出“真问题”对应的是让问题更好的解决,而不是给基层干部“找麻烦”,基层干部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臣臣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12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