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报复社会者喊打喊杀,是在扬汤止沸

来源:红网 作者:杨乃一 编辑:田德政 2019-11-13 22: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1日,云南开远,23岁男子孔某涵剪断围墙铁丝网攀爬进入一幼儿园内,用喷雾器向师生喷射氢氧化钠液体,致54名师生被灼伤,警方已将其抓获。受伤人员送医后均无生命危险。经警方调查,孔某涵因心理扭曲,加之工作生活不顺,遂网购和制作氢氧化钠液体,向幼儿园师生实施报复行为。案件正在侦办中。(11月12日《新京报》)

近年来,类似“向无辜幼儿园师生泼化学液体”的报复社会者时有所闻,性质之恶劣,手段之残忍,远超出人们的想象。2016年1月5日,因债务缠身需要发泄,银川包工头马永平在公交车上纵火,17名乘客死亡;2018年10月26日,重庆巴南区一妇女在幼儿园门口持刀行凶,致十四名孩子身受重伤;同年12月25日,福建龙岩市新罗区一无业人员邱某因与当地居委会干部有积怨,遂持刀劫下一辆公交车撞人,造成8人死亡、25人受伤。

这些报复社会的极端案件每每发生,网络上就充满了对犯罪者的讨伐和谩骂。网友们高呼着报复社会的人应被“公开判处处刑”“千刀万剐,以平民愤”。诚然,犯罪者将自己对生活的不满发泄在无辜的人身上,造成了许多家庭破碎的悲剧,必须要接受法律的严惩和舆论的谴责,但是我们如果只是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惩治报复社会者,而不思考该怎样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那么未来还会有数不清的人将受到极端分子的伤害。毕竟,处罚完一个极端分子,还有下一个极端分子出现,如果只知道对这些人喊打喊杀,终究是治标不治本。

报复社会者在露出魔鬼般的真面目时,或许只是我们身边不起眼的一个正常人,而我们必须要在他们的心理“病变癌化”之前,将他们引向正确的道路。犯罪者大部分为底层人民,生活的不如意让他们产生厌世思想。这些负面情绪得不到他人的疏导和理性的发泄,长此以往,他们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任何一件小事都会使他们失去理智、瞬间爆发。所以,我们必须要让有长期抑郁厌世倾向的人们得到及时有效的心理沟通和疏导,才能从源头上减少报复社会案的发生,这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政府应该加强人民心理健康教育,设立社区心理咨询室,定期开设心理知识讲座,让有心理疾病的人获得专业的帮助,以防个别人做出反社会行为,对社会安全造成隐患。社区也应该多开展集体活动,鼓励居民参与,促进邻里关系,让每个人保持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对于有精神和心理疾病的人要主动为他们提供帮助。除此之外,政府也要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在幼儿园、医院、中小学等弱势群体聚集的地方加强安保措施,公交车、地铁等人群密集的场所也不例外,这样才能让报复社会者没有施暴的机会。

任凭法律怎样严惩犯罪者,逝去的人们终究已经逝去。只有在加大社会治安力度的同时,推动群众心理教育建设,让报复社会者变成回馈社会者,才不至于让更多无辜的生命惨遭杀害。

文/杨乃一(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乃一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12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