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位一体”的书协“第一虎”自我膨胀权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田德政 2019-11-15 17: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0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书法家协会(下称“中书协”)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赵长青是中书协近年来首个落马的副主席,公开简历显示,赵长青在中书协任职13年,期间有数年同时担任中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业内称为“三位一体”,被指大权在握,曾多次被实名举报。(11月15日《新京报》)

早在2007年,针对中书协的种种冠名行为,就曾有人发表评论指出,此举涉嫌违背《中国书法家协会章程》,超越职责,“表现出中国书协在自我膨胀权力”。

非常显然,“自我膨胀权力”的不是中国书协,而是被称为“三位一体”的赵长青。那么,赵长青为什么能够“自我膨胀权力”?或者说,对于中书协违背章程、超越职责而“自我膨胀”出来的权力,包括许多地方政府在内的业界人士,不但予以认可,而且还趋之若鹜甚至顶礼膜拜?

赵长青之所以能够“自我膨胀权力”,原因很简单,“三位一体”的他本身已经被赋予了书法界无与伦比的权力,而权力是有魔力的,具体在赵长青身上,权力的魔力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权力是天然的“防弹衣”和“保护伞”。据报道,在中书协“三位一体”期间,曾多次遭到与上述中书协职能有关的实名举报。其中,尤其以2014年甘肃纪实作家张弓写的那篇文章《中国书协副主席赵长青:这个位子太实惠了,给个部长我也不干》最为有名。文章在论坛、个人博客上发表,历数赵长青以权谋私的十条渠道,包括“通过办各种书法展览和活动从中渔利敛财”“乘书法工作者加入书法家协会的机会,大肆收受‘买路钱’敛财”“编造文化产业项目,骗取地方政府财政投入”等。该文在引发书法界震动的同时,也掀起了网络上的轩然大波。然而,众多实名举报乃至网友的汹汹争议,并未撼动赵长青分毫。反倒是发文举报的张弓以及一些网友受到了各个方面的压力,连一些地方政府官员都心甘情愿地替赵长青奔走删帖“灭火”。可见,赵长青的权力有着多么强大的魔力!

第二,权力会滋生出匪夷所思的贪腐气魄。赵长青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贪腐气魄:一年办30个展览,花费一个多亿!他曾经创造出花费2000万举办第九届国展的记录,“第九届国展光展览作品集印刷费就花了228万”。而办国展,“其中可以捞钱的地方多了”。究竟哪些地方捞钱,看来只有人们想不到的,没有赵长青做不到的。“人有多大胆,就有多能贪”,不能不令人叹为观止。

第三,权力能够衍生出更大的权力。多年来,人们诟病中书协最多的就是中书协搞的“中国书法之乡”以及“中国书法名山”等等冠名活动,然而,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这些冠名却有着异常巨大的吸引力,譬如,广西巴马县准备在2009年申报“中国书法之乡”,“早在2006年,巴马县委、县政府便着手准备这项申报工作,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筹备,2008年该县正式把申报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一项不符合书协章程的活动,一个纯属“自我膨胀”出来的权力,为何会让地方政府如此着魔?

书协“第一虎”一案有太多令人玩味的东西,反思赵长青“自我膨胀权力”之余,更应反思这个问题:是谁赋予给赵长青“三位一体”的权力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9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