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错用成语,足协公告难以“差强人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蕻意 编辑:田德政 2019-11-15 16: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4日晚,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客场不敌叙利亚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宣布辞职。随后,中国足协在其官方微博中用“差强人意”一词来形容中国队在比赛中令人失望的表现,并对此深表歉意。(11月15日 南都体育)

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男足以1比2的成绩负于叙利亚队,比赛期间中国队多次出现失误,甚至在比赛后程为叙利亚队“贡献”一记乌龙球,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可谓让人大失所望。然而,在赛后的足协官博中却用上了“差强人意”来形容中国队的表现,这一成语的出现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差强人意”,原意是“尚能使人满意”。显然,“差强人意”一词用来形容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实在有矛盾之处。当然,“差强人意”一词的意思也经常出现混淆,从字面上看,的确会误解为不太令人满意的意思。但足协官博这样闹出的成语“乌龙”实在不算是“差强人意”。

虽然足协官微这条微博的内容经不起考究,但足协对中国队“战败”,随后主教练里皮辞职一事的反应十分迅速,几乎在事件发生的同时,足协就在微博上做出了回应。可惜“欲速则不达”,恐怕事出紧急,足协官微还没来得及多找找人来审核发布内容,就“赶鸭子上架”,匆匆忙忙对事件做出了回应。微博作为时效性极强的网络社交平台,成为了很多官方机构的新“话筒”,为了能够及时、抢先发布消息,各大官方机构、媒体组织等都纷纷在微博上开通账号。然而,内容的时效性与准确性却存在矛盾——在时效性的抢夺中,往往丧失了对内容的考究;对内容反复斟酌需要充足的时间,这又会使其丧失时效性。

当然,成语的错用,也让足协道歉的诚意打了折扣。从足协在官微上发布的微博来看,其实也算不上是一则公告,只是足协借微博这个可以快速发布的通道,向广大球迷观众回应里皮辞职一事,并就中国队赛场上的失败表现向球迷们道歉。虽然这则微博不算正式的文书,但足协官微也是足协向外发布信息的一个官方正式渠道,在微博内容中用错成语,不仅让球迷们感受不到道歉的诚意,而且这也同比赛中那一记乌龙球一般,成为中国男足的一大“笑柄”。足协能否重获国民的期望,不仅仅是领导国家队提出好成绩,也要从官微消息发布此类的小事做起。

成语的错用,让足协官微的公告难以“差强人意”。官微作为正规的消息发布渠道,不可为了抢时间而忘了对消息内容进行把控,闹出的“乌龙”往往让表态效果适得其反。足协要做的也不仅仅是要把球踢好,消息发布这样的常规工作还得多多上心,别再让球迷们一次比一次失望。

文/杨蕻意(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蕻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9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