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心回访扶起“跌倒”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鱼吻太阳鸟 编辑:陈乘 2019-11-16 21: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四川营山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通过完善问责机制,实现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同时,该县把对问责对象的回访教育作为关心保护和挽救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减轻了基层干部心理负担,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员干部并非完人,也可能有说错话办错事之时,“马失前蹄”后,关键是要“迷途知返”。然而在现实中,党员干部违纪受到处分后,往往被认为在同事面前“矮人一等”,在官场舆论中也不再是“好同志”,在人事任免上也很难再得到组织的提拔重用。

其实,受过处分的“跌倒”干部大多数都是有希望被救治的“病人”。有的是经验不足所致,有的是防范意识缺乏所致,有的是能力不足所致,并未给国家和群众利益带来重大损失,完全有改过自新的可能。倘若对他们不闻不问、一处了之,只会让其一蹶不振,甚至“破罐子破摔”,在歧途上越走越远。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最终目的是要“治病救人”。对犯了错误、受过处分的干部,切不可一处了之、一问了事,而是要本着“不歧视、不抛弃、不放任”的原则,不断加大关心关怀和教育力度,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唤醒他们的责任意识,激发他们的担当精神,让他们尽早走上正轨,发挥自身的才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方面,要暖心回访,帮助“犯错”干部卸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展回访前,与回访人员所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了解他们目前的思想状况,并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制定回访方案、回访提纲,做到“因人施策”“因事施策”。如对自身问题认识不清的情况,重点讲解相关党纪政纪知识,消除认识误区,帮助他们提高“红线”意识;对情绪低落、工作懒散的问题,重点疏解精神压力,化解不安因素,消除心理障碍,勉励其放下包袱好好工作。

另一方面,在影响期满后,组织应当及时为受处分人员解除处分,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大胆起用甚至提拔工作业绩突出、干部群众认可、工作岗位需要的受处分干部,给他们一个舞台继续建功立业,用实际案例证明组织并没有将他们“打入另册”,鲜明“改了就是好同志”导向,从而有效激发受处分干部工作积极性。

来源:红网

作者:鱼吻太阳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