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白,我心中的“仙”风

来源:红网 作者:马林龄 编辑:田德政 2019-11-24 20: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李白是“诗仙”,不沾人间烟火,放荡不羁爱自由,他像是一阵风,从俗世飘然吹拂而过,然后留下千古绝唱与万丈豪迈,便回到了属于他的世界。

李白啊,从来到这红尘人世便带着“仙”的风气,太白金星入梦来,于是我们的李白来了。“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已过不惑之年却有着一腔热血的李白朝着长安城、朝着仕途来了。他是一阵风,从山河,从日月,从人们的心中,穿堂而过。“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这一路留下了绝美豪气的诗词,也留下了来自内心的期盼,溢于言表的欢愉。而到了王权的面前,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昭显的“仙”才却成了“挡风”的一面墙。

他笑了,带着不羁,带着随意,还有心中浅埋的无奈与郁闷,对着天子,对着穷奢极侈的长安城,嗤之以鼻。“既然人家君王都让我做个“贤”才,何乐而不为?”李白或许带着戏谑的语气说出这句话。可是啊,这“仙”心中存的是官爵之位,存的是大好山河,心心念念的是辅佐帝王,治理天下,这分明就是赌气啊。可又能如何呢,于是,一阵风穿过繁华京城大大小小的角落,留恋于风花雪月之场所,与清酒混为一体,过上了闲散生活。这时的李白除了一首“云想衣裳花想容”外,再没了诗词作伴。这阵风被那长安的四面天地,禁锢住了。所以,老天看不下眼了,他不忍一腔才气就此沉沦,雄奇飘逸就此埋没,于是李白让高力士脱了靴,杨玉环吹了君王的枕边风,“赐金归还”是这场仕途的结局。依稀记得,宴会上的李白带着醉意,带着狂妄,对一切不屑一顾。这或许只是酒后的一次失误,但我觉得李白应不会后悔。因为他是阵“仙”风啊,那区区横墙怎能阻挡他的自由,长安城的李白呀,太憋屈了,所以上帝安排这出戏,将这阵野风送出了自由之地。

李白以诗人的身份昂首挺胸走进皇宫,成为皇帝的座上客,充任翰林,风光无限,却郁郁不得志,最终失意长安。但诗仙就是诗仙,只是轻轻转身,背对长安,拂袖而去,那么潇洒,如此浪漫。

果然归还而来的李白,酒量增了,那不羁放荡的豪气也愈加深刻了,“千金散尽还复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这位“仙儿”的面前,一切挫折又怎样?他的诗又来了,那股风又回来了。他的豪气始终伴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这阵"仙"把数字用到极致,让他的诗插上翅膀,豪情万丈,宏伟激荡,旷古绝今……

其实有时这阵风也会累,也想停下来休息会儿,深处柔软的心绪也会暴露给众人,“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仕途失意终是这阵“仙”风无法隐埋的苦楚。”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生活困顿之时,那难以遏止的乡情便充斥于这阵风。“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寥廓秀丽的图景之中是“仙”风吹过的依依惜别。“黄河捧土尚可塞,北风雨雪恨难裁。”百姓的苦难,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中,这阵“仙”风却也无能为力,只能将一首首诗词传递以表无奈同情,安抚心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后来啊,他一直醉着,醉情琼浆玉露,醉情山水美景,醉情朦胧美梦。这阵风吹过的地方,都带着一种浓烈的酒香。他不愿醒,也不敢醒,“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但梦里啊,还是有他的仕途,他的理想。“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他不会用酒掩埋失意,只会借酒明态,他,一生爱酒。“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相看两不厌,独有敬亭山。”李白是孤独的,而酒或许就是那个伴他一生之“人”。这醉了的“仙”,吹动朦胧天地的“风”,因酒而狂妄自由感怀天下,却也因酒捞月丧命。应该不能说“丧”命,而是厌烦了这萧然红尘,这阵风以酒为友,以梦为马,奔向了他的浪漫完满之世界。

李白是自由豪迈之风,他吹过大街小巷,日月山河,并大挥一笔,为后人大方的留下动人心魄的艺术,荡气回肠。李白是相思感伤之风,他思念远方的家,怀恋心中的妻,不舍远离的友,对百姓的苦黯然神伤。李白是混着酒香之“仙”风,他一生爱酒,却不知,他的一杯酒醉了半个盛唐。

杜甫曾写到过:“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确实是李白,那位“仙儿”,那阵风,那个拥抱浪漫主义的诗仙——李白。(作者为中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马林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4/6256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