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有决心、信心和举措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2019-11-24 21: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会见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指出,改革开放40年使我们获得了自信,这是中国的必由之路。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越是有阻力,越是有人为设置的障碍,我们越要迎难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我们说话算数,绝不喊口号、说空话。当前,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俯拾皆是,这一合作共赢的进程绝不会放缓,而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推进。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从首届、第二届中国进出口博览会,到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主席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此次会见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强调“扩大开放越有阻力,越要迎难而上”,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迎难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有决心。把握时代潮流、认清历史大势,才能把准航向、开创未来。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惟有开放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在推进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无论逆全球化制造了多大阻力,中国仍将保持继续对外开放的定力,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应对逆全球化的潮流,在经济全球化与全球治理中担当起一个大国的责任。

迎难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有信心。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敢于“大包干”到打破“大锅饭”,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我们曾有过不少困难和困惑,但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终究化危为机,并取得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中国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愈发坚定,是基于对“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的深刻认知,更是基于“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的从容自信。

迎难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有举措。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五大举措。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拉手”而不“松手”,“拆墙”而不“筑墙”,中国态度一以贯之,以实际行动推进对外开放、扩大开放。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向未来,世界经济需要在开放中合作,在开放中创新,在开放中共享。中国始终会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迎难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4/6256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