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取名乱象多,审批把关待加强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荟 编辑:田德政 2019-11-24 22: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网曝一家劳务派遣企业取名“奥斯维辛”,引起舆论热议。对此,当地行政审批服务局一名工作人员反馈表示,会要求其法定代表人马上变更名字。

奥斯维辛,是本是波兰一个南方小城的名字,但却因为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在这里制造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而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历史记忆,是教育后人珍惜和平,反对种族主义的重要一课。然而,这样一个值得全人类永远铭记的历史符号,却偏偏成了一家劳务派遣企业的名字。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老板此举都是对历史记忆的不敬,不仅缺乏正确的历史观,伤害了人民的感情,也违反了法律。《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该《规则》第五条规定,企业名称不得含有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和文字。带有殖民文化色彩,有损民族尊严和伤害人民感情的,均适用于该规定。

“奥斯维辛”劳务派遣公司是整顿了,但这并不是个例。事实上,企业违反规定的取名现象在全国是普遍现象。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相关搜索。发现不止“奥斯维辛”,桓台县城有一家叫做“盖世太保”的快餐便当店;作为《规则》第五条中有消极或不良政治影响的词语“大地主”,在系统中显示27条搜索结果;带有殖民文化色彩,有损民族尊严和伤害人民感情的“大东亚”有46条;含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老一辈革命家、知名烈士和知名模范的姓名的词语“雷锋”则成为许多商家的青睐,超过100条。除了禁用,理应限用的“百度烤肉”“美团烧烤”们还在不断蹭着大型企业的热度。企业取名当真成了各路“奇葩”汇聚的“大观园”。

企业取名乱象的直接原因在于工商局行政审批把关不严格,上述提到的词语均为《规则》中提及的举例词语,却有如此之多违规企业名称顺利过审、未得到及时整改,令人匪夷所思。行政法规的制定与执行出现严重脱节,相关执法部门部分人员懒政怠政,才会闹出这样的新闻。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工商部门不妨以此为契机,进行专项整治,对于管辖内的企业名称进行严格细致的排查。除了明显违规的名称,对于一些用词属性模糊的名称,应加强界定,统一标准,以供行政人员和企业参考,在违规名称和合法名称之间划定泾渭分明的界线。

除此之外,加强对行政审批人员的工作指导和思想教育,细化工作要求。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理念,加强行政审批把关,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注册名称只是注册一家企业的第一步,在整个注册流程中影响甚小,所以在行政审批流程往往被官员忽视。但事实证明,一个违规的名称或许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加强名称注册把关,不仅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有利于促进更加健康积极的社会氛围的建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严抓企业名称规范,还历史和百姓一份尊重。

文/陈诗荟(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4/6256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