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嘉年华”被查,孩子们的“年华”该如何挽救?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9-11-26 16: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据南风窗报道,一家名叫“成都嘉年华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的问题少年矫治机构,打着“拯救孩子”“拯救家庭”的旗号,却行的是伤害孩子之实。

嘉年华官网赫然列着“权威媒体高度认可、推荐”等字样,同时还列出了“尊重关爱”“绝不打骂孩子”“拒绝暴力”等口号。但多名嘉年华营员向记者讲述了种种他们认为“匪夷所思”的经历,这里以学生管学生,以问题少年迫害问题少年,学生们在讲述中,直指嘉年华是一个等级森严、异化人性的矫治体系:极限体能、体罚、暴力;谄媚、举报;“越顺从,越有权力”。他们声称,嘉年华的教导员和心理老师,却对此纵容和淡漠。

一个叫着“嘉年华”的所谓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以矫正教育的名义,实际上却在用极限体能、体罚、暴力;谄媚、举报等一系列违法越轨行径,刺痛着孩子们的肉体和灵魂,将一个又一个孩子推向深渊,也葬送着孩子们的年华。不少网友直言,这岂不是又一个 “豫章书院”?

对于成都“嘉年华”,当地教育局也给出了回应称,7月就在进行调查,并于7月15日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新民场街道调查处理。并发现该机构存在违规经营的办学行为,遂依法向该机构发出违法告知书,责令其停止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将学员全部清退。8-10月多次现场核查,学员已清退完毕。

成都“嘉年华”被查,这样的结果是大快人心的。但此事的细节,仍有几个需要深究和质疑的地方。比如,当地教育局在通报里提到,之所以会调查此事,是因为在7月12日发现网络舆情,有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称“郫都区嘉年华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招收‘不良学生’,并对其进行折磨”。那试问,对于一个没有办学资质的机构,当地教育局难道只能通过网络舆情发现?那之前教育局对当地所有教育机构应该有的监管和排查,又在哪里?

还有,也别忘了,成都嘉年华这家企业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而且争议一直不断。一个无资质且暴力教育培训机构,严重伤害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还能存在10余年之久,这本身就令人匪夷所思。背后除了基本监管和审查缺失的问题外,还有没有可能存在其他问题,比如利益瓜葛等?

现在最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成都“嘉年华”虽然被查,但相关孩子们的“年华”又该如何挽救?从目前的官方通报来看,只是纯粹关停了成都“嘉年华”,没有涉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理问题,更没有涉及相关受害孩子的后续处理和挽救问题,这样的现实缺位不该有。

也就是说,此事现在的查处和关停,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要和众多受害者联系,找到成都“嘉年华”违法违规的有效证据,进而真正将这个罪恶之源,连根拔起。而对于受害者们,也要给予最大程度的关爱和帮扶,使得他们回归正常的生活,拥有正常的人生,而不是一直被成都“嘉年华”的恶缠绕着。

前有豫章书院,后有成都嘉年华,公众真正的问题在于,现实中到底到底还有多少个这种充满着罪恶的场所存在?它们又都隐藏在社会哪个角落?又如何将它们彻底在社会层面上清除?这些都需要答案。

在南风窗那篇报道的最后,这样写道:“2019年11月8日,记者以家长身份,敲开了嘉年华的大门,一位自称潘老师的中年男子告知,过两个月,这里将重新开学。”但当地通报里却说,11月24日,区教育局再次现场核查,该场所内未发现经营行为。孰真孰假,成都嘉年华最后的命运到底如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1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