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抑郁患者需要的不是“你想开点”的安慰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雷振 编辑:田德政 2019-11-26 22:5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4日,韩国女星具荷拉被发现死于家中,这与另一位韩国女星崔雪莉的抑郁自杀相隔还不到两个月。虽然现在具荷拉的死因还未有确切的声明,可她之前曾遭受过家暴、自身精神状态不佳、有抑郁倾向是不争的事实,在此之前,具荷拉就有过轻生的念头。抑郁症似乎成了最大的精神杀手之一。

社会的快速发展,似乎抛下了我们的灵魂,以至于抑郁症也来势汹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8年全球抑郁症患者已达3.5亿人,每年因抑郁症轻生的死亡人数高达百万。我国每年约有28万人自杀,大部分诱因是抑郁症。可我们似乎从来没有真正认识过抑郁症,面对那些抑郁症患者要么小心翼翼、畏之如虎,要么认为其矫情敏感、不以为然,可这恰恰都是对待抑郁者的禁区。

对于抑郁症患者而言,当其并不想吐露自己心声、小心翼翼遮掩自身的心理状况时,其实是是一种自我保护,他不想引起太对关注,不想让自己与众不同,在别人眼中是个不正常的病人,得到过分照顾,或者被人鄙夷,他还在想靠自己的努力摆脱不利状态。这时候我们需要的是一切照常,在注意自己言行之时,尽量不让他感到不适,这时候的过分宽慰、关心或者避之不及,只会是提醒他:你是个病人,你心理不健康。“你想开点”在这时无论是善意还是恶意,都是一柄刀,划破他保护自己的伪装网,直戳伤处。

当其愿意袒露自身,向我们倾诉时,往往意味着他已经无法自救,在绝望中,只有在外界得到关怀以及帮助,拽住一根稻草才让自己不至于即刻坠入深渊。可对于抑郁症这种心理疾病,我们向来缺乏正确认知,总是觉得是患者的矫情做作,没有真正当真一种疾病看待,不以为意。等他们求救时,我们也就要么敷衍应对:你想开点;要么不知所措的应对:你想开点。可这是最于事无补的帮助之一,因为想不开,他们才走不出心里的抑郁情绪的围城,他们最需要的是如何才能想开。

而“你想开点”的安慰,又把问题抛了回去,只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没有被重视,且已经得不到救助,握住的稻草会最终压垮他们。

除此之外,“你想开点”的潜台词是“都是自己的原因,你才作茧自缚”,这是隐性的指责,而抑郁症患者内心敏感而脆弱,他们会放大其中的指责性质,认为自己果然无可救药,将一切归咎自己,更不能放过自己,更难看开。如果他们将周围人的关注视做船锚,可此类安慰会成为坠着他们下沉的石头。

这时我们可以做好的就是切实的陪伴,让他们觉得自己还没有被放弃,然后有活着的勇气和信念。如果能够以委婉的方式说服他们接受心理治疗,则是更加有效的手段。

正确认识抑郁症、普及抑郁症相关知识已经刻不容缓,只有正确认识,才能引起重视,才能正确对待,才能不仅仅给出“你想开点”的安慰。

文/张雷振(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雷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1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