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淘汰洗牌,影视行业“寒冬”可以再冷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11-27 21:0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关于“影视寒冬”导致影视行业萧条的话题不时出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7%,横店影视城的开机率同比锐减45%。随着开机率的下滑,很多演员都没有戏拍了,不得转向综艺类节目求生存。

据今年3月5日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发布的消息,近几年新剧上市数量不断减少,2017年国产新剧241部,2018年仅有194部,为10年来最低。本月公布的《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2019》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9月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的电视剧部数和集数跟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下降,减少了240部和10612集,同比分别下降27.1%和30.1%。其中集数减少跟整治“注水剧”有关系,但备案电视剧部数减少则意味着未来开机的剧集项目更少了。

最近几年,在资本的推手下,中国影视业处于一种不正常的亢奋狂奔状态。但这样的疯狂状态终究不是一种常态,行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观众的影视审美能力和兴趣也需要慢慢地培养,步子迈得太快了,其实并不是影视行业的一件好事,一定会遭受到报应。

一方面,2018年5月开始的查税风暴,导致很多资本选择从影视行业撤离,大批影视公司受财务问题、合同问题等影响,不得不暂停手中的项目,大量群演、场工、编剧陷入失业状态,而中小公司则将迎新一批倒闭潮;另一方面,由于过于着重炒作营销,一线演员、小鲜肉的片酬又过高,制作方真正花在编剧、拍摄以及后期上的经费、精力均不足,有噱头无内容、有演员无表演,最后观众和市场都不买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一轮出现的所谓影视“寒冬”,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属于行业一个正常的淘汰洗牌的过程。市场是检验产品的最好“试金石”,理性的观众会带出一个理性的市场。市场归于理性了,影视公司才能真正安下来心去拍片,良币驱逐劣币,高质量的作品和德艺双馨的演员才能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得到认可。从这个意义上说,影视行业“寒冬”可以再冷一些,通过一定时间的合理市场竞争,让那些注水的演员和公司自觉退出行业,给整个行业造就一个清朗的发展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4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