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卷发被卡找消防”是“杀鸡用牛刀”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2019-11-28 15: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天津河西区一女子头发被卷入卷发棒,求助天津河西消防,消防出动一辆救援车、6名消防员救援,成功保住其头发。网友质疑女子行为造成公共资源浪费。记者采访全国多位消防员了解到,目前消防接到的“奇葩”报警层出不穷,会造成资源浪费或者延误重大警情的可能。若主观故意谎报警情,将面临行政处罚,但对于夸大事实的报警只能批评教育。何种情况可以求助消防?目前尚无明确条文可供查询。(11月27日《新京报》)

卷发被卡是小事,虽然会给当事人造成不便,需要通过剪发、他人帮助的手段解脱,但并不构成生命危险,也非紧急情况。按照常理,遇到这种小事,如果自己实在解不开,可以找家人、朋友帮忙,或者去美发店花几十块钱,找专业的美发师傅解开就是了,根本用不着求助消防。由此可见,“卷发被卡找消防”是典型的小题大做,造成杀鸡用牛刀的笑话,乃是在浪费公共资源,应予以批评教育。

由于民众在拨打报警电话求助时,消防员往往无法从电话里判断事件的紧急程度和真伪,只能按照规定先出警,在到达现场后,才能根据情况做出判定。而在已经出警到场的情况下,即便确实是开锁、救狗、捉老鼠等鸡毛小事,也只好先帮忙再说,事后也只能给予口头批评、教育、告诫等措施。如果遇到故意虚报、谎报警情的行为,才会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可见,出于“有警必出,有难必帮”的原则,消防员帮助群众是在履行职责,并不为过。但那些“奇葩”警情占用了公共资源,有可能造成其他地方发生紧急情况,却因消防被挤占导致出警力量不足、距离过远等问题,无法及时赶赴现场救援,以至于耽误紧急救助工作,甚至会影响到他人的生命安全。显然,民众不应该过度滥用报警权利,遇事要分清轻重缓急,对于能够自行解决、花钱解决的小事,就别再求助消防了。

我国城市人口众多、楼宇密集,火灾、交通等意外事故发生率较高,在消防警力资源有限、出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并没有闲余资源再去救助小动物、开锁等非紧急的琐事。而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各地消防资源被过度消耗在琐事上。比如北京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一年会接到报警电话3千余起,无效报警达到将近200起。重庆南岸区消防支队曾公布,半年处理辖区社会救助784起,其中帮市民开锁579起,占总救助量的73.9%。

由此可见,有必要制定消防报警标准、对紧急情况量化,通过日常宣传普及消防报警常识,引导民众合理报警,不做无谓干扰。同时,也应对消防出警予以规范,明确以救人、抢险救灾、灭火等紧急救援为主要职责,对“奇葩”报警可以拒绝,减少无谓的出警次数。同时,对故意谎报、虚报警情的行为,施以重罚,以提高违法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5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