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背后是畏惧压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11-28 15: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有专家认为,有的年轻人不敢看体检报告,平时不注意身体健康,说明他们缺乏充分的健康教育。(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了解健康状况,才能改善健康状况,不敢看体检报告,又怎么改善身体健康?不可否认,不敢看体检报告,与不敢上体重称,其心态都是一样的,都是逃避现实的表现。的确,从鼓励的角度看,社会应提醒青年人正视健康问题,学会研读体检报告。可反过来,社会也应该理解青年的逃避心态,改善他们的健康生活环境。

试问,诚如专家所言,青年人不看体检报告,仅仅是因为缺乏健康教育吗?80后90后青年人从小接受健康教育,对健康生活不说“百分之百了解”,至少能掌握基本常识。且在各类健康养生资讯充斥于社交网络的当下,人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接受健康教育。若断言63.6%的受访青年缺乏健康教育,恐怕不符合青年人实际生活背景。

人人都知道体检的好处,为何花钱体检却不看报告?众所周知,当代青年人面对社交压力、家庭压力、职场压力等等生活压力。生活压力受大环境影响,无法轻易改变,释压就成了生存的首要工作。无论是喝酒唱K、暴饮暴食还是报复性熬夜,说到底都是为了缓解焦虑,释放压力。刻意回避体检报告,只是不愿再增加一项健康压力罢了。

事实上,生活压力对青年人的压迫,已让一部分人无法全面调节生活节奏。近日,美团外卖发布《按时吃饭报告》,其中有数据显示,超过1.02亿人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时吃晚饭。“人是铁,饭是钢”,不按时吃饭说明生活压力的确很大。若想青年人借由体检报告改善身体健康,首先得改变客观的生活环境。

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仅仅是口头上要求青年人证实健康问题,作用不大。一方面社会需要改善舆论宣传氛围,给予青年人更多的鼓励与理解,降低青年人的精神压力,促使他们有余力关注身体健康;另一方面,还需要有关部门出台硬性的全面性的管理措施,改变就业环境与医疗环境。

对此,不妨将体检报告能接入青年人的健康档案,进一步实现医疗大数据共享。在当事人允许的情况下反馈给劳动监管部门、工会组织或其他社会组织,帮助有关部门督促企业,改善行业,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帮助措施,让青年人享受“低压生活”感受社会支持。让体检报告为改变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直接好处,必然能促使青年人学看报告,积极体检。

数日前,台湾艺人高以翔不幸离世,在人们纷纷悼念的同时,也看到了高强度工作对健康的毁灭性破坏。莫让不健康生活摧残青年人的健康,在谈“青年人不重视健康之前”,还需要给予理解并提供支援。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5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