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将工作发声的“麦克风”递给基层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19-11-28 15: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期以来,总有一些群众抱怨上级的政策到了基层就变了味,而相关的基层干部则认为上级的政策脱离实际,不接地气,自己在中间受“夹板气”,由此产生的监督检查频繁、问责滥用、压力“甩锅”、政策打架等问题已经成为基层治理中的痛点。这些痛点的形成,究其根源往往是因为基层与上级部门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基层干部的诉求给顶头上司说了不管用,而更高一级的领导根本见不着。(11月27日《半月谈》)

政策精神逐级下传、工作指令层层加码、部署落实压力重重、督导问责频繁无休……近年来,这一系列被“唱歪了的经”可谓让基层干部“身在苦海”且“有苦难言”,而说到底,这些存在于基层治理问题中的“沉疴痼疾”的成因,很大一部分在于行政层级间沟通机制的“淤堵不畅”,上级的政策指令能够传达下来,而基层的意见建议却无法反馈上去。也正是由于这一“上”一“下”之间缺乏有效的听取制度,基层干部无法掌握工作发声的“麦克风”,才会造成诸如政策制定脱离实际不接地气、基层干部忙不完的“5+2”“白加黑”、开不完的会、迎不完的查、留不完的痕和问不完的责的现实情况。

实际上,作为中央高层在一线地区的执政者、施政者和服务者,基层治理是否稳妥,直接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全局的根基牢固与否。若是只给基层干部群众“听话的耳朵”却不给他们“说话的嘴巴”,那么久而久之,必然会使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大打折扣,面对工作中的“挑战不可能”,越来越疲于应付,产生倦怠心理。而基层的“精气神儿”一旦萎靡,“政绩观”便会出现偏差,这则会直接导致各项具体工作“落地”时流于表面,无法扎根,对于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形成了“官方阻力”,更从根本上影响阻碍了党的伟大事业在“末梢神经”上的稳步推进、通畅延伸。

正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矛盾与痛点亦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那么,破解层级间“信息不对称”症结的首要一点就是将掌控工作发声的“麦克风”交给基层,让他们在“会干”的同时,也拥有“能说”的机会,在实现“上情下传”的基础上,也要做好“下情上达”的保障。因此,这就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上级主管单位主动作为,积极实践,扑下身子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切实了解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尤其是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精神时,一定要将严谨、科学、可操作性放在首位,要结合地区实际情况,细致研究,避免随意;其次,要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在大兴调研之风的同时,广泛听取民意,把“上级设计”和“基层实际”有机结合,将“问计于基层,求教于群众”的指导思想贯彻于工作推动的全过程,要严把考核“指挥棒”的实际作用,将基层干部认可度、一线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最终实效的标准,使落实到基层的每一项具体任务都“沾着泥土”“带着露水”“接地气”“不虚空”;最后,也唯有畅通层级间的有效沟通机制,不断完善听取制度,将反映工作真实信息的“麦克风”真正递给基层,才是保持基层干部工作热情不灭、干事热情不减,切实筑牢基层地区稳定和谐发展之基的根本遵循。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5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