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在今昔对比中见证“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9-11-29 14: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七年前的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世界庄严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那时起,“中国梦”就成为全党全社会乃至全世界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思想概念。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七年后的今天,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在伟大征途上阔步迈进。

今昔对比,国家富强之路宽了。中国梦首先是强国之梦,有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才有坚实的基础,人民幸福才有根本的保障。近代以来,从被列强枪炮打开国门的那一刻起,被他者欺侮、被历史淘汰,这种惨痛的教训,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也永远不能忘记。如今,新中国历经70年风雨,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我们敢于畅想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正以全新姿态走向未来,面对一个个进步节点,我们充满信心,道路越来越宽广。

今昔对比,民族振兴之途近了。一个有梦想、肯奋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中国梦”所要实现的正是让中华民族再一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是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古老民族,曾创造过光辉灿烂的历史,也遭受过近百年的欺凌和苦难,觉醒的中国人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梦想之路和探索之路。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苦难,实现了民族独立、开启了民族振兴,民族崛起之势不可阻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要真正实现复兴,仍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努力,方能越发接近。

今昔对比,人民幸福之感强了。只有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民族才会振兴,国家才能真正强大。中国梦凝聚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70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从不到40美元增长到9700多美元,有7亿多人摆脱绝对贫困,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开启了人人筑梦、追梦、圆梦的新时代。如今,人民拥有了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新中国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发强烈。

近日,“2017和2019的对比图”刷屏朋友圈,一张张或温馨、或有趣的晒图,记录下千姿百态的人生轨迹。梦想,是一切奋斗的起点,新中国奔向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歇。70年的今昔对比,“中国梦”的道路越来越清晰、舞台越来越宽广,正在走向国际化的“中国梦”定将拥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