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且慢打出“秦始皇老家”这张牌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11-29 15: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山东济南莱芜区政府网站转载了一则当地媒体的报道,称“秦始皇老家在济南莱芜,将建大型文旅项目”。翌日,济南市嬴秦文化研究院工作人员称,史书研究认定秦人祖先的封地在莱芜地区,文化园据此而建。另有相关人员表示,文化园推广的是嬴姓先祖文化,并不是说秦始皇本人到过莱芜。文章发布后引发不少热议。有网友说,根据现有资料,秦始皇出生于河北邯郸,秦朝的都城在咸阳,为何现在他老家跑到莱芜去了?事实上,关于秦始皇老家究竟在哪里,目前“学术界还存在很大的争议”。

据悉,莱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相传为伯益的封地,嬴秦始源之地,具有独特的区域历史文化优势,近年已经成为嬴秦文化研究的中心。但是,在没有文献记载与考古研究验证的前提下,将“秦始皇老家”与“嬴姓先祖文化”混为一谈,从学术上说,是不够严谨的。当地媒体作如是报道,可以将其视作“标题党”,而区政府官网原文照转,就难免因“把关不严”,而招致吃瓜群众的吐槽了。

由“秦始皇老家”联想到近年愈演愈烈的名人故里之争,那才叫个“白热化”。且莫说老子、武则天、诸葛亮等人,就连文学作品中虚构的人物,如西门庆、唐僧、嫦娥、梁山伯与祝英台,他们的故里何在,也被活生生争成了一地鸡毛。

由于自然资源和历史资源分布不均,处于劣势地位的地方政府往往会主动出手,掀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文化大战”。名人故里之争,表面看来是旅游资源之争,说穿了,是在“政绩焦虑”背景下,不同区域官员间的GDP之争。西施故里“诸暨说”和“萧山说”的持续对垒,就从一个侧面表明,利益或许才是争抢中的第一要素。

实践告诉我们,并非所有文化都可以“变现”。即便争到了某某古代名人故里,也不一定就能挖掘出丰富的旅游资源。更何况,急功近利的“名人故里开发”,与传承传统文化,跑的根本不是一条道。

再说了,古代名人的出生地或老家在哪儿,真有那么重要么?数百上千年过去了,想当然复制的“人文景观”,有多少真实性可言?一哄而上的“古代名人故里热”,除了给人留下“啃老”的印象,还能说明什么呢?

所以,在目前情况下,济南莱芜区政府完全没有必要顺着媒体牵强附会的说法,打出“始皇帝老家”这张牌,以免干扰、冲淡了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嬴秦文化研究。至于根据秦人祖先封地而建的“大型文旅项目”,有待掂量的是,与市场发展规律同步与否。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