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无厕可用?背后的问题可不止“简单粗暴”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9-11-29 20: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28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于日前在全国多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针对江苏睢宁部分村民在“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当地改厕工作简单粗暴,强拆旱厕,村民群众无厕可用”的问题线索,第七检查组赶赴当地进行了暗访。根据群众反映的线索,检查组工作人员来到睢宁县睢城街道三张村。

据了解,该村改建的户厕因为化粪池质量问题用不上,之前的旱厕在今年8月份又被拆除,由此就造成了居民如厕的不便。村民不得不重新在屋前空地上搭起了临时的简易旱厕。而隔壁社区也在进行改厕工作。20多户居民家的旱厕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被拆除,但新改建的户厕却迟迟未交付使用。不知道新厕所何时能建好,一些村民又恢复了原先的旱厕。

将农村的旱厕进行改良,推行卫生厕所,其目的就是改变农村厕所脏乱差且不卫生的状况,改善相关环境,也让广大村民如此更卫生,更舒心,也更方便,进而为“村民健康”加码。长远来看,这也是对农村文明建设的一种助力。

不过,必须要看到,“农村改厕”在具体推行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大检查中所看到的情况,便是问题的实际体现。就以江苏睢宁为例,新改建的户厕要么存在问题用不上,要么就是未交付使用,而之前的旱厕又早早拆掉,便呈现出了现在“村民无厕可用或者只能用简易旱厕”的尴尬状态。

按照正常的工作逻辑,难道不应该先保证改建后户厕的“现实正常使用”,再将之前的旱厕拆掉?可江苏睢宁这,几个村,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仅没给村民提供如厕便利,还“一夜回到解放前”,加剧了村民“如厕难”的问题,这不是添堵么?改厕都改到让村民无厕可用,如此,确实需要好好检查和整治。

笔者去年回山东老家过年时,也听到亲朋对于“农村改厕”的一些吐槽,比如,虽然新马桶发到了每家每户,但后续的改厕工作,却缺乏有力督导和践行,很多人家的新马桶就放在家里大半年,成了摆设。具体来看,对于北方一些地区来说,比较缺水,“农村改厕”也面临用水难的问题。此外,北方的“农村改厕”,还需要建立科学的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但在现实中,这些问题很多都没有得到解决,工作也没有实行有力推进。

各种各样的改厕问题,所暴露的不仅仅是基层相关公职人员工作简单粗暴的问题,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乱作为以及不作为的体现。整个过程,缺乏科学规划,且难以做到审慎有序推进。具体来说,具体工作的协调以及后续的监管,也都没有做到位。

就拿江苏睢宁这些村的情况来说,给人的感觉就是,好像拆了旱厕,建起了户厕,就完成任务,万事大吉了一样,而不去管户厕到底能不能用,村民的如厕难问题到底有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颇有形式主义的意味。这戳中的还是基层社会公共治理的软肋,即对民众的帮助和服务,没有形成一整套完善合理且执行坚定有力的现实机制。

还有,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睢宁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表示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并迅速开展农村改厕“回头看”,对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在限定时间内向检查组报告整改情况。但之前群众意见大的时候,为什么就没有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这样的双重标准,也暴露出了当地唯上不唯下的倾向,对农村民众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也明显缺失。

农村改厕,还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对这种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事情,要细致稳步推进,要做一件成一件,要不然,还不如不做。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8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