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评:伟大梦想照亮民族复兴未来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德政 2019-11-29 20: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毛同辉

这是一个铭刻在亿万人民记忆中的历史瞬间:七年前的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世界庄严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梦想指引方向,梦想激扬力量,梦想召唤未来。

伟大梦想是照亮民族未来的火炬。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经苦难与辉煌;也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持着同一个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点燃亿万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澎湃伟力,汇聚成昂扬奋进的时代旋律。为了这个梦想,近代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为之魂牵梦萦,几代仁人志士为之上下求索,终于走到了最为接近梦想实现的今天。

辉煌成就是逐梦路上的生动注脚。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那令人热血沸腾的壮观场面还如在眼前,70年筚路蓝缕所铸就的辉煌成就,激扬起亿万人民无尽的自信与豪情。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有光荣的梦想,才有伟大的成就。70年间,从填不饱肚子,到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世界近20%的人口;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连年居首;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一带一路”建设风生水起、进博会各国客商云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时光记录着中国的强国之路,也见证着复兴梦想的不断生长。

中国精神是成就复兴梦想的动力之源。伟大的梦想,需要有伟大的精神作支撑。在脱贫攻坚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无数党员干部奔走于苦寒之地、群山之间,甚至用生命向贫困发起冲锋;为了绿水青山重现,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交出靓丽的治污“答卷”……70年光荣岁月,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其背后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赓续传承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从大兴机场工程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被英国《卫报》列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到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月背着陆和巡视探测;从雄安新城拔地而起,雄心勃勃建设“未来之城”,到深圳新时代再担新使命,成为首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背后是中国人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些熠熠闪光的中国精神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存在于实现中国梦的全过程。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坚定民族复兴的如磐初心,凝聚团结奋斗的澎湃伟力,唱响昂扬奋进的时代旋律,共同向着伟大梦想的光辉彼岸阔步前行!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