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为机关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2019-11-30 20: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指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度建党是党建之要。此次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修订,是在1998年《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基础上,于2010年修订后的又一次修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指示要求。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而制度是推动机关基层组织工作规范有序的根本保障,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修订,正是为了使其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机关基层组织工作要求,进一步筑牢机关基层组织工作的制度笼子,为机关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建设需要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关键。长期的历史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遵循了守正创新之道。“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正是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基础上,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完善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制度,不断赋予机关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新的活力,这既是对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具体实践,也体现了党的制度创新的新成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基层组织是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机关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机关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因此,机关基层组织工作,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精准释放组织体系建设、党员干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潜能。以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调动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机关基层组织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以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机关基层组织的日常监督,抓好党员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树立正确的选用人导向,形成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