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着高薪的明星,应不应该喊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圣君 编辑:田德政 2019-12-05 22: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7日,演员高以翔在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的录制中,由于高强度的节目内容外加自身的过度劳累而突发心源性心脏病,在错失最佳抢救时机后不幸猝死。随后,宋佳、张雨绮、欧阳娜娜、袁弘等明星在微博上发表与转发“高危职业,同行们请爱护自己”“规范行业,拒绝疲劳工作”等相关言论,结果遭到了网民大范围的谴责与反对。

舆论呈一边倒的态势,网友们纷纷喊话:“不要吃着人血馒头卖惨为自己谋福利”“打着行业的幌子为该负责任的电视台转移视线混淆视听”“明星不是高危职业,警察消防员等职业比演员危险多了”“拿着超高的薪水还说自己高危,真矫情”。

的确,这些明星发表的言论中存在明显漏洞。明星顶多算是一个高强度的工作,高强度不等于高危。所谓高危职业,它一定要包括两个要素:一是出现人身意外的概率大,二是后果不可挽回。只有两者在事实上的发生率较高,而且职业回报并没有达到相应高度,才算是高危职业。被社会所认可的传统高危行业有化工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尽管目前我国职业危害分类和风险分级法规标准之间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有的职业能否被称为“高危”还无法确切定义,但是出现人身意外的明星在不同工种的众多从业者中仅仅是个例,且演艺行业回报率较高。所以这些明星用“高危”定义自己的职业,说明她们对高危职业理解的太过片面,这是不具有说服力的。

但是,如果演艺行业的从业者的确存在工作时间过长、工作强度过大,并接触一定的安全隐患,是有理由关爱自己、为自己喊累,并呼吁行业规范的。诉求合理工时和作息是身为人的合法权益。有人指责道:明星喊累那都是自找的,谁让你们接这么多通告。接通告是明星艺人保持一定曝光度的重要业务组成。他们要在演艺圈存活,不仅要有自己好的作品,还需要不断接通告去参加各种宣传活动。这是演艺行业的生存法则。一个明星背后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他们只是产业链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有时候一个公司需要靠几个艺人带来的流量而存活。接通告究竟是明星出于主动还是被动,情况太复杂,我们也无从衡量。

较多的民意聚焦在薪资的分配不公上。网友留言:明星拿着高出普通人几百倍的片酬,就不应该喊累,“既然觉得累,就别在娱乐圈混了”。实际上这是对行业分配现状的不满。的确,娱乐圈被市场炒得“过热”,存在部分头部明星收入过高的现象。但是,一个人的收入由市场决定,而市场判断一个人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所掌握的技能的稀缺性,而且该现象是受社会文化中多方面因素影响而形成。只有当全行业,或者主流的大多数的公司共同抵制行业乱象,再加上监管部门的收入限制政策,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娱乐行业的高收入乱象。在少数艺人其他微博下不停地用“高危职业,别拍电影了”“vlog高危,别拍了”“滚回去保命”喊话,已经超出了就事论事的范畴,更多是出于一种面对薪资差异感到无奈继而宣泄嫉妒的心理,如果网友继续以这种心态留言,可能会容易形成新一轮网络暴力。

至于这些明星是否出于乱带节奏混淆视听的目的“吃人血馒头”,也是无法完全确定的事。明星们的微博内容体现出的含义是通过一个个例而多关注同行的健康问题,这个诉求是合理的。网友不应该仅凭推测就用留言对明星施压。

一个人的付出和为社会所创造的价值无法用绝对的数值进行精确量化。爱一行,为之全身心投入,虽然都会拖着疲劳的步伐前进,但每一步也会走得很充实。医生、警察、演员等等,为自己职业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人都会很辛苦。这个社会需要做的,是在反思中不断修整各行各业不合理的地方,并给予每一个爱岗敬业的人最大的尊重。

文/张圣君(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圣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9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