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年终总结”不能流于形式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田德政 2019-12-06 15: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年底,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要对一年一度的工作进行一番总结,点评过去一年工作得失,明确下一年工作思路,确有必要。但一说起年终总结来,总给人有一种流于形式的感觉。

年终总结,本应是对一年的工作进行全面、系统、认真地回顾,梳理经验,查找不足,以便今后扬长避短,更好地开展工作。但在实际操作中却走了样,一些人认为,年终总结是糊差事,因而,布置者只是为了存档,书写者就是为了应付。总结写好后,或束之高阁,或放置橱柜,不了了之。至于总结写的确切不确切,到位不到位,更无人问津。这样,就导致了年终总结形式化,以致一些单位在年终总结时,多年一贯制,相沿成习,除换换数字、变变提法外,相当一部分是改头换面;更有甚者,下载网上资源来“暗度陈仓”。像这样没有经过缜密思考,流于形式的年终总结,起不到总结应有的作用,远远背离了总结的初衷与意义。

作为单位的年终总结,应由下至上,先由个人小结,再由部门和单位集体研究而形成的。可少数单位却本末倒置,由“笔杆子”一人杜撰。工作干了一年,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或明年的工作怎么干等,都出自一人之笔。这样的总结,显然就失去了总结的意义。还有的在写总结时,海阔天空,无所顾忌。对成绩,一律用“放大镜”,芝麻当西瓜,浓墨重彩;对问题,一律用“障眼法”,遮遮掩掩,轻描淡写。甚至只有成绩,没有不足,报喜不报忧。对此,上级也不管不问,只要是上报了,就你好我好,大家都好。长此以往,年终总结成了一纸空文。

年终总结是一项十分严肃细致的工作,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应认真对待。年终在即,各级领导和各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俯下身子,坦诚真实的总结过去,客观公正的找出不足,科学合理地制定计划,拿出一份有益有效的总结来,使年终总结真正成为鼓劲、创优的动员令。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6/6280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