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乡,谁能治愈你的伤疤?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田德政 2019-12-06 21: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黑龙江省对雪乡景区旅游服务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结果差强人意。相关情况表明,雪乡景区今冬开园在设施准备、服务管理、投诉反馈等方面,都反映出工作不到位、准备仓促等问题。(12月2日 东北网)

这几年来,雪乡乱象层出不穷,宰客事件频频发生。一碗方便面要几十块钱,套票更是达到上千元,而住宿虽然条件很一般,但价格堪比五星级酒店。很多游客斥责雪乡的宰客行径,声称:“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于是在去年雪乡景区被勒令整顿,直到最近又重新开始经营,但是从有关部门对雪乡景区旅游服务情况进行的调查来看,雪乡在设施准备、服务管理、投诉反馈等方面,工作仍然没有做到位。对此,很多网友表示雪乡这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不过,笔者倒觉得网友的说法并不准确,雪乡的伤疤也许从来就没有好过。很多人以为雪乡的“伤疤”在于商家利欲熏心,政府缺少监管,这固然有道理,但却未免想得过于简单了。大家细想想,商家真的不明白宰客杀客会损坏景区的形象,殃及自身吗?相关部门难道真的不知道雪乡的种种乱象吗?恐怕并不然,那既然如此,为什么雪乡的乱象还得不到治理,反而愈演愈烈呢?这背后的原因恐怕并不是一句财迷心窍,一句缺乏监管所能解释的。

雪乡宰客以及一系列乱象的背后实际上有着深深的“无可奈何”。首先,雪乡等景区的产业结构太过单一,旅游业几乎是其唯一的支柱产业,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促进区域的经济发展,人们自然得把大把地薅游客的羊毛。其次,就旅游资源而言,雪乡最大的特色是雪,但是雪是有很强的季节性的,过了冬季,雪乡无雪就会生意惨淡,收入锐减,那么为了维持一年的生计,这三个月当地人肯定也得想方设法地大捞一笔。第三点,景区服务质量的提高也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更需要有高素质服务管理人才。而像雪乡这种地方不仅地理位置偏僻,气候严寒,而且还处在经济不景气的东北地区,如何能吸引到高素质的管理人才?而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自然就导致了雪乡的服务水平上不去,乱象得不到彻底解决。

而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光靠一段时间的整顿和加强政府监管是远远不够,关键得从源头入手。第一是要突破单一经济发展模式,使其与周边的旅游资源链接,实现雪乡的业态升级。第二点是在淡季时,要利用地域特色,民俗风情,大力发展农产品、手工艺品的加工业,或者乡村旅游业,以确保“淡季不淡”第三点便是要利用相关政策,吸引高素质管理人才,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以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如此,雪乡才能持续地发展下去。

雪乡,谁能治愈你的伤疤?在笔者看来,雪乡的伤疤只有自己才能治愈,而变模式,找路子,引人才就是最好的疗法,希望雪乡可以越来越好!

文/王紫暄(北京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