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滴滴“安全透明度报告”背后的善意与诚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12-06 23: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滴滴平台对外发布今年前三季度《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报告》。这是今年滴滴发布的第四期安全透明度报告,也是首次对外公布醉酒乘车数据情况。(12月6日 中新网)无论如何,安全出行是普通民众生活中最基本的诉求之一,对安全出行问题进行研究研判,以及防范上投入更多精力,都是极有必要的。这份关于醉酒乘客的安全透明度报告,基于平台出行数据的解读分析,也从另一个角度给了我们警醒与深思。

作为乘客,我们或许记得自己清醒出行的情况,却鲜有人想得起喝得“断片”时跌跌撞撞打过的滴滴。当那人已微薰、意识已朦胧,当言语开始在酒精作用下无状,谁又能保证自己享有美好的出行体验?

喝醉过酒的人,想必都有切身的体会,人一旦喝高了,酒精的麻醉使精神受到影响,行为也会多少处于非常状态下的无意识中。看看这份《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报告》,不难发现:滴滴期间收到醉酒乘车引发的投诉37607件,相当于客服每10分钟受理1起。其中,乘客醉酒引发的冲突投诉4479件,占冲突投诉总量49.1%。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1170件,占安全类投诉总量0.14%。而且数据的背后,则是再一次回应了一个基于常识的结论,那就是在越严重的冲突中,乘客醉酒占比越高。

事实上针对这一现象,今年8月,滴滴在全国上线了醉酒报备功能。启动以来,司机日均报备乘客饮酒11万订单,乘客日均报备自己饮酒8.6万订单,所有乘客报备的订单中,肢体骚扰投诉为0。今年前7个月,乘客醉酒引发的肢体骚扰投诉占性骚扰投诉总量30.2%,8月-9月上述比例降至19.2%,相当于降低36.4%。这些非常清晰地表明,醉酒出行,及时启用醉酒报备功能,于司乘双方都是最好的保护。

于此之时,我们更应读懂滴滴公布安全透明度报告的现实意义,以及背后的善意与诚意。智能出行平台持续、主动公布这些安全隐患,以这种坦然的态度,主动向社会公示安全数据,向我们表明,安全出行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可以通过大数据治理来最大程度地实现。至少可以说,这种透明化沟通、大数据提示风险的报告方式,既会有效提高了公众安全意识,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确保公众出行安全发出了诚挚的呼吁,促使司乘双方及所有公众,为安全出行绷紧责任之弦;同样这也为平台经济有序、健康、平稳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以复制的路径。当然,这个路径可以在更广范围上拓展,比如加强与第三方智库机构的合作,共同研究,以确保报告更加科学、客观,又比如可以基于报告进一步分析,为解决安全问题提供决策参考或管理策略。

安全工作不会一蹴而就,警钟长鸣必须成为一种常态。在这一意义上,安全透明化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更是一份需要长期坚守的责任。保障安全出行,全力提升幸福指数,智能出行平台不可懈怠,应当以开放的思维,以切实的行动,向公众表明决心。于我们公众而言,也应读懂这些努力所释放的善意与诚意,用一分高度的责任感 ,及时跟上安全管理的步伐。毕竟安全出行事关你和我,需要所有人协同起来,汇聚成一股推进安全出行的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