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懒政叫不靠制度靠感情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张瑜 2019-12-11 14: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位在基层工作的朋友向我吐槽。一项工作,按文件规定已超过报送时限。多次催促后,依然被对方以工作太忙、领导开会等原因推托。最后,请了相熟的一位同事与对方联系,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之后,对方才磨磨蹭蹭地将逾期的资料传送过来。面对这种不靠制度靠感情的工作方法,这位朋友感到很苦恼。

不可否认,感情是工作的润滑剂。在市场上,感情逾亲密,商业洽谈、交流协作或许更容易成功。在机关工作同样如此。在不影响整体进度的前提下,关系更亲近,工作完成得或许更及时、质量更高。不过,开展工作、落实要求,却不能患上“情感依赖症”。否则,既会带来一系列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是对严肃制度规范的一种削弱和背离。

一份要求报送资料的红头文件,是经过层层审核印发实施的,本身具有严肃性、规范性等特点。落实文件要求,是机关工作人员的职责所系,也是制度设计的内在要求,更是部门协作的工作需要。推进工作,如果不看文件规定的时间、内容、标准等要求,而需要彼此间以感情的交流勾兑才能促成,那何须层层把关后制定红头文件呢?

不靠制度靠感情的作风,也会破坏部门之间有效互补、共同促进的工作格局。社会大分工背景下,各部门不是彼此分割的个体,而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推进工作,不单会借助一方资源,还会统筹各方力量。尤其在这个“共享理念”盛行的时代。如果只寄希望于感情的润滑推动,而忽视对严肃制度机制的建设、落实与监督,既会导致巨大的情感经营成本,更无法确保刚性制度所具备的稳定性、持续性、牢固性,从而给工作埋下诸多隐患。

归根结底,不落实制度、看人下单的工作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懒政思维。这类思维,不以履职尽责而担当,只因感情亲疏而作为。或许在这类人看来,看面子、听招呼等等,是一种感情上的获利;而落实制度、按章办事,却与自己没有什么好处。这本质上也是一种自私自利的工作理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度”一词出现多达77次,凸显了制度的极端重要性,为加强制度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路径。开展工作,不能患上“情感依赖症”。感情只能成为一种推进工作的催化剂,而不能喧宾夺主,更不能本末倒置。只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对违反制度者以严肃问责,才能有力有效地夯实各部门间协作互补的工作基础,推动各项事业阔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3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