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家暴的关注,不应以受害者的“谅解”而结束

来源:红网 作者:韩小汐 编辑:张瑜 2019-12-12 22: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继美妆博主宇芽自曝被男友家暴、明星蒋劲夫再度被曝殴打女友、Kimi原谅前夫李阳等热点事件后,近日,一段女子被男友从家追到楼道里暴打的视频,掀起了第四波互联网反家暴的浪潮,这次的事发地点是深圳宝安。12月10日,当地警方对此作出通报,称视频中的男子与女子系恋爱关系,目前男子已道歉并取得了谅解,并因造成女子轻微伤而被行拘5日。

此消息一出,像是给好不容易建立起“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统一战线的网友迎头浇了一盆冷水。毕竟,目睹视频中男子将女友摁在地上暴打的凶恶,再结合女子“一年内遭家暴十多次”的自述,普通人实在难以想象如此行为竟能轻易地获得原谅。愤懑不解之余,不少人将矛头直指当事女子,“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更有人直言:既然当事人都不计前嫌,那我们也不用多管闲事了。

然而,笔者认为,对于家暴事件的关注和反家暴宣传,不应该随着受害者的谅解而草草了事。家暴不是家事,无论受害者做出怎样的个人选择,都不妨碍法律及外界力量的介入,以及社会对家暴零容忍氛围的营造。

首先,对于通报中最令人愤慨的“龙某已经道歉并取得了谅解”,还留有很多调查的余地。根据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12月8日对此事的报道,受害者曾经报过警,但问题始终未解决;在向男友提出分手后,收到了男友的死亡威胁。如果这番话是真实的,那就不得不令人怀疑:女子的“谅解”中是否存在被迫的成分?由于施暴者只被行政拘留5天,再加上之前报警失败的经历,她会不会因畏惧被报复,又担心得不到警方的帮助,才不得不做出谅解的姿态?

对于“谅解”本身,也有许多种理解。它并不一定意味着两人冰释前嫌、继续以情侣的身份共处,还可能是女子出于担心被报复或其他原因,决定不追究过去,两人从此一刀两断。如果真是这样,看客也不必指责女子的软弱。毕竟,每人情况不同,我们不能说只有受害者和施暴者拼个你死我活才叫坚强。

其次,就算不论谅解的具体内涵,也不意味着这件事就可以告一段落。很明显,当事双方建立的是一种不健康的情侣关系,涉及暴力、威胁、控制,违反法律法规,于情于理都属于非常态,必须由妇联等机构进行介入。根据以往的家暴案例可以推测,施暴者有可能再度出手,或对受害者进行报复。既然已经有了犯罪预警,那么,至少要保证受害者的人身安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恋爱观,防止她再次遭受家暴伤害。

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家暴不是个人可自由选择的生活方式。它对个人、对周边环境、对社会风气都具有很大的危害性,时常与违法犯罪挂钩,不属于当事人“你情我愿”就可以忽略不管的范畴。

总之,家暴不是家事,受害者的谅解并不能为一场家暴案画上句号,必须要有第三方进行介入,做好对受害者的保护,和对下一次暴力的预防。网友也不必因为一次尚不明了的“谅解”而对反家暴宣传产生怀疑,随着法治的健全和社会观念的改变,“家暴零容忍”迟早会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文/韩小汐(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韩小汐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40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