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慰问要走心不要走秀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19-12-13 17: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批评某些落马官员善于作秀,长期“活在新闻中”,热衷“慰问群众”。官员用“慰问群众”作秀,被权威媒体批评,并不常见,值得关注。

慰问是深入群众的常见工作方式,一直为各级领导所重视。各式各样的慰问活动,领导们穿街入户,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车间矿山,赶往边防哨所,带去了组织关爱,温暖了群众心田。

不可否认,现实中,确实有些慰问重“形”不重“心”,走秀不走心。这种慰问活动,犹如一场舞台剧,领导是主角,群众为配角,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仪式感满满。一般领导先来几句客套话,再递上慰问品,即使一瓶矿泉水,也要由领导亲自送到群众手中,以表关怀之情,然后“咔嚓”拍照留痕,再就拍屁股走人。来不及嘘寒问暖,更没有促膝谈心,慰问就结束了。如此慰问,走秀意味浓,拉不近彼此“心距离”,密切不了干群关系,表面看是领导关心群众,实际为慰问而慰问,或为上新闻而慰问,拿慰问往自己脸上贴金。

此外,有些慰问不计成本。不管群众愿意与否,不顾道路远近,动辄兴师动众,登门慰问。曾有网友吐槽,有慰问团驱车几百公里送200元慰问金,也有“穿越大半个中国”递上一桶花生油。这种慰问,成本远大于慰问品价值,本末倒置,有悖厉行节约精神,群众观感并不佳。

移动互联时代,开展慰问活动也应与时俱进,“精简瘦身”,讲究成本。如:可以改变慰问方式,减少不远千里式的慰问,或委托下属单位就近慰问,或直接寄送慰问品,或电话、视频连线慰问等。必要的登门慰问,也要轻车从简,节省慰问经费。

慰问不是颁奖,不是检阅,不是施舍。领导可以带上慰问信、慰问品,更重要的是别忘了带上真诚和实意,要少一点形式主义,多一点真情实感。岁末年终快到了,各式慰问活动又要开始了,但愿走秀不走心的慰问,越来越少,越少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1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