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高质量充实经济发展的“里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王小杨 2019-12-14 17: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特征的重大判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要继续以高质量充实经济发展的“里子”。

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在全要素效率的提高之上。全要素生产率是用来衡量生产效率的指标,它有效率改善、技术进步、规模效应三个来源,可以说,全要素生产率的高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一国经济发展成败。越是在更高的经济发展阶段上,越是要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实现经济增长。由于我国的人力资本水平、劳动生产率水平与发达经济体尚存在差距,经济发展迫切需要从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投入的增长,转到更多依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轨道上来,做大规模、做大数字,方能壮大经济发展的“里子”。

高质量发展要把宝贵的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直接表现,为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统筹资源配置,把最好的资源匹配给最需要的人,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本途径。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被短期经济指标的波动所左右,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让资源得到相对合理的配置,方能健强经济发展的“里子”。

高质量发展要寻求经济的均衡发展。由于地理、历史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各地区的发展差异很大,经济发展不均衡必将影响经济的整体成效,要实现高质量就必须补齐“短板”。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通过解决好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方能补足经济发展的“里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4/6343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