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博士班级群叱骂闲聊家长:有“理”也须有“礼”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鹤洋 编辑:张瑜 2019-12-16 21: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网络上爆料了一组微信聊天记录,其内容是其中一位家长不满其他家长在班级群里闲聊与酒相关的话题,疾声斥责,进而引发近4个小时的骂战。该家长多次称自己是博士,与多名家长展开了数回合的骂战,其“战斗力”令人大跌眼镜。(12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家长在班级群里聊酒,这是拐棍儿强给小儿使——不合适。班级群是用于老师与家长们沟通孩子学习情况与成长生活的地方,不能不严肃以待。家长不分场合、不顾老师和其他家长的感受在里边儿闲扯瞎聊,大为不妥。这不仅会影响群里氛围,还会使老师发送的通知不能顺畅地传达给各位家长,影响家长与老师的互动交流,更甚的说还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女博士显然是站在“理”字上的。她制止其他家长在班级群胡扯,并宣称要整顿风纪,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大快人心的。为子女考虑周详,敢于站出来抨击不良现象,抵制有害班集体发展的行为,女博士的行为其实也是获得了无数人的共鸣与支持的。

然而,从后续来看,女博士的做法有“理”却无“礼”。网络上流出的聊天截图,最完整的版本共有30张,基本涵盖了整个事件的始末。从19点25分争执开始出现到21点55分争论仍然尚未停止,已经可以较为全面地看清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各位家长在里边儿所扮演的角色。女博士以“够了,喝死你们”起头,展开骂战,这时或许还能让人感觉到“怼人”的畅快,但越往下看,其无“礼”的言论就令人瞠目结舌了。

其一是出口成脏,随意对他人进行人格侮辱。本可以先行劝导,她却直接厉声开骂,“你给老子滚”“真够犯贱的”“你陪酒女出生啊”“去你妈的”,还有其他上不得台面的龌龊之语,不可谓不难听,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个深受最高等教育的人应该说出的话。其二是不听劝导,咄咄逼人。在这位女博士点燃战火后,某些家长和老师都曾出声劝她冷静,一位家长已经指出群里的一位老师处于待产期,不能着急,要求大家先平心静气,可这位博士充耳不闻,继续展开骂战,有不死不休之势。其三是优越感强烈,以势压人。这位家长多次声明自己是某院博士、副教授,趾高气扬,丝毫不把人放在眼里。这种态度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挑起的更大的战火。翻到聊天记录的后面,已经很难再对这位有“理”的女博士再生起好感了。

有“理”却无“礼”是缺乏涵养的表现,不管在何种情况下,都不能口不择言,否则有理也会变成无理。在这件事上,闲谈胡扯的人应认识到自己的毛病,女博士也要正视自己的言谈举止。造成如此恶劣的影响,双方都难辞其咎。

文/张鹤洋(湘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鹤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6/6380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