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擅自变更捐助对象是对捐赠人的不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2019-12-18 19:5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质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某个网络公益平台上线的“春蕾一帮一助学”项目中资助对象性别问题。对此,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7日回应称,项目本批次资助的1267名高中生中,有453名为男生。原因如下:该项目在该网络公益平台筹款之初,资金全部资助贫困女生。但在今年项目执行过程中,有部分极度贫困地区学校老师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工作人员反馈,当地贫困家庭男生也亟须帮助,希望该项目施以援手。综合考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儿童谋福祉的宗旨,以及助力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该项目在保证大多数受助者为女生的前提下,开始资助部分男生。对公众的误解,我们深表歉意,并从中吸取教训。(12月18日 中新网)

一项旨在资助贫困地区额失辍学女童的公益项目,受助者竟然有男生,任凭事后如何解释与致歉,都是对捐赠者的不尊重,也让自身公信力面临严峻挑战。

按照基金会网站的介绍,“春蕾计划”是在全国妇联领导下的公益项目,成立初衷是帮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辅助国家发展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其背景,是因为在中国,特别是贫困山区尚有少数文盲存在,而女性文盲占文盲总数的2/3以上;失学儿童中,女童约占2/3。今天的女童,是未来的母亲。母亲的素质,影响未来全民族的素质。

按照基金会的解释,之所以将目标群体不再局限于女性,是因为资助地区的“男生家庭非常困难且学习愿望强烈,希望纳入项目资助范围”,所以综合考虑后,开始资助男生。照此逻辑,如果该地区的残疾人和失独老人也家庭困难、愿望强烈,是否也应纳入春蕾计划的资助对象?

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慈善机构的专业和诚信,而该基金会恰恰违背了这两点。其一,有其他群体亟须救助,可以通过其他项目进行帮扶,而不是大包大揽。事实上,之所以有不同的慈善项目,同一项目下又有不同的子项目,就是为了体现专业性,让有限的资金可以体现帮扶的精准性;其二,任何理由都不是违背募捐承诺的借口。一项旨在帮助女童的慈善项目,将资金用于男童,捐赠人是否知情同意?如果没有,就是对信任的辜负,因为这可能直接违背了捐赠者的初衷。

基金会表示,“筹资文案中没有特别提示受助学生的性别,对公众的误解深表歉意”。就像三八奖章发给了男性,难道能默许大家都没意见?就算是无心之过,也反映了其对于捐赠者的不尊重,直接表现为对捐赠对象的更改,单方面变更了捐赠合同。所以,真正的错误在于其傲慢的态度和业余的举动,而这对一家慈善机构而言,几乎是致命性的打击。

虽然该基金会最后表示,今后“将始终以女生作为资助对象,如确有需要资助男生的情况,将在筹款文案显著位置特别提示”,但信誉崩塌后的恢复必将是缓慢的,对于以信任为基础建立起的慈善文化也定会产生长远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8/6384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