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教中学”不应有争议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张瑜 2019-12-23 20: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高校硕士博士到中学任教成为热门话题。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一些知名中学晒出招聘公示,不少来自顶尖高校的硕士、博士生榜上有名。(12月22日《人民日报》)

博士教中学,多年前已破冰,舆论关注过一轮又一轮,有人认为是打破教育“物本”意识之举,值得尝试和肯定;有人认为是大材小用、资源浪费,是人才错置,等等。这些或正面或负面的声音背后是大众对于博士学历和中学教学的关切,也不乏成见甚至误解。笔者认为,“博士教中学”不应有争议。

硕士、博士研究生队伍日益庞大,在社会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那些声名在外的中学,硕士、博士毕业生纷至沓来也在情理之中。有关资料显示,1978年,我国仅仅招收了18名博士生,到2017年已经累计招收博士生约115万人。硕士、博士毕业生多了,毕业后教中学不足怪,在国外很普遍。

名校硕士与博士到中学任教,也并非“大材小用”。且不论初出茅庐的名校博士是不是“大材”,即便是,到中学任教也非“屈才”。基础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的地位,如同地基之于大厦,关乎一个人价值观念的形成和能力素质的养成。中小学教育无论是对受教育者本人,还是对一个国家,都是基础工程,其重要性并不亚于高等教育。这就需要高素质的老师。环顾当下,基础教育领域的优秀人才不是太多,而是远远不够。顶尖高校的毕业生,在知识架构、学术视野、思维方式等方面,能与师范生形成良好的互补,更益于学生成长。所以说,硕士、博士到中学任教不是大材小用,而是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利在当下,功在千秋。

硕士、博士到中学任教,是个好现象,是学生之福,也是我国基础教育之幸。但这一现象仅出现于少数地区、个别优质学校,对于大多数学校尤其是广大农村学校,教师资源、教师质量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期待更多硕士、博士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为基础教育服务,成为教育新常态。不过招聘学校应该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便利,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3/6410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