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挫折教育不应只给“挫折”

来源:红网 作者:三朵 编辑:陈乘 2019-12-30 19: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新一期的《一起出发吧》节目播出,作为节目嘉宾的演员杨烁,却因为教育方式过于粗暴而引发广泛争议。而引起如此大范围争议的原因,是因为激起了太多太多成年人的记忆共鸣。

中国俗话说“棍棒底下出孝子”,中国人也坚信“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种逆境中成长的论调自然没错,但却有太多的家长将其简单粗暴地理解成给孩子增加挫折,使之受到教育——孩子软弱爱哭,是“受到挫折不够”;孩子遇事怯懦,是“受到挫折不够”;甚至孩子自杀,也是“受到挫折不够”。久而久之,挫折教育就变成了打击教育、棍棒教育,不断给孩子挑刺,先让孩子感受到挫败的教训,然后再通过不留情面的贬损、训斥,来让孩子在逆境中成长。

但这是错误的。

挫折式教育旨在“教育”,而不是“挫折”。挫折式教育带给孩子的应该是“下一次我可以做得更好”的坚韧,而不是“我是一个失败者”的自闭心态。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一个孩子也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人面对挫折的方式也不一样,积极的方式包括继续坚持或寻找其它策略,消极的方式则表现为攻击或退缩。面对孩子,模板式教育方式带来的伤害远远大于教育本身,家长们应该学会因材施教,在教育孩子之前,先了解自己的孩子。

真正的挫折教育,是引导孩子用积极的策略解决问题。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家长要做的不是“你怎么这么没用”,而是“你或许可以尝试这样的方式”。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担当的是引导者角色,而不是“挫折”本身,更不是披上“为你好”的外衣对孩子施以负面情绪的暴力发泄。只有用爱、鼓励为前提的挫折式教育,才能让孩子在挫折中越挫越勇,进而战胜挫折,增进勇气,坚强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三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3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