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须全面客观报道重拳击晕女护士真相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20-01-02 19:43:54
时刻新闻
—分享—

26岁的郝女士是西安市长安医院的护士,2019年12月29日下午3时许,一30多岁的男子带着孩子去医院急诊看病,需要做皮试,男子想插队,但遭到了郝女士的拒绝。随后,轮到他孩子了,郝女士扎针做皮试时,孩子哭了,“他就说我在报复,他媳妇拉着我不放手,他冲着我的胸口就是一记重拳。期间,还说自己是市政府的领导。”(1月2日 华商网)

这则“新年第一拳”的新闻一经发布,许多网友纷纷留言,其指向非常明确,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抨击官威,因为新闻标题制作得很朴实而又刺激,说那男子“叫嚣:我是市领导”。可以想象,这样的标题很容易迎合社会上仇官、仇富的心态。

值得的注意的是,这篇以重拳击晕女护士叫嚣我是市领导的新闻,通篇都是郝女士一个人在诉说,而且一再突出、强调的是:“男子一直说他是市政府的领导,能把医院咋了咋了的”。这一招,很容易引起众怒,很快就可以把那个男子置于千夫所指的地步。我注意到新闻,整篇报道没有调查目击者,没有采访到当事者一方,更没有向警方了解此事。从新闻报道的角度说,这样的报道显然是不够全面、不够客观、不够严谨的。因为如果只是采访护士一方,那么很可能是一面之词,甚至歪曲事实。

必须明确,医闹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无论是不是官员,打人都是违法的,应该受到治安处罚。问题在于,读者需要了解事情的真相。新闻爆料不能袒护任何一方,记者必须以专业的水平,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事件,不能偏听偏信,为了卖点看点,故意在网络上制造一个群殴官员的氛围。之所以这样说,这是因为我读过学者周国平的一本书,名字叫做《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书中他对造成妞妞之死的一系列不专业、不人性医生进行了强烈的谴责,对医务的职业操守进行了严厉的拷问,至今令人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他呼吁,要对医护人员进行人文教育,使白衣天使有一点人文素养。

联想西安那个30多岁的带着孩子去医院急诊看病的父亲,担心孩子危险,心急如焚,可是医院的护士则不急不慢,甚至爱答不理,缺乏学者周国平的修养,情急之下动了手是可能的。其实,就算那男子说他是市政府的领导,这位护士也不可能相信,一来,市政府领导没有这么年轻,二来护士了解一点市政府领导看病的“程序”,不是那么好唬的。因此,郝女士应该没有被所谓“市政府领导”所吓倒。

总之,从新闻采写的角度说,这是一篇不及格的新闻报道,除了挑起社会矛盾外,没有多大好处。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90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