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白鲟灭绝向人类发出了警告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20-01-03 19: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发布的中国水产领域权威专家的论文称,早在2005-2010年时长江白鲟可能就已灭绝。而就在2019年9月17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在浙江杭州的学术会议报告中也称,经专家组评估,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白鲟灭绝。(1月3日《新京报》)

2020年伊始,听到长江白鲟灭绝的消息,让人惊讶,我为长江白鲟祈祷,非常希望长江白鲟灭绝的消息是假的,幻想一尾活生生的白鲟出来游一游,证明自己还存在于世,依然陪伴美丽的地球。可非常遗憾的是,权威专家的论文严肃性和权威性,明白地告诉世人这是一条真实的新闻,白鲟真的离我们而去了,到了没有人类打扰的天堂,过无忧无虑的生活去了。世上再也见不到它的倩影,只能幻想它美丽的身姿曾在长江中畅游过,成为难以磨灭的印记。

长江白鲟最早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周朝的《礼记》:“季春荐鲔于寝庙” 及“ 春献王鲔”。在民间有句俗语“千斤腊子万斤象,黄排大了不像样”, “腊子”特指中华鲟,“象”特指长江白鲟, “黄排”说的是胭脂鱼。历史上长江常见的这三种动物,中华鲟和白鲟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胭脂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鲟成鱼可长达七八米,被称为“水中老虎”“中国淡水鱼之王”,是世界十种最大的淡水鱼之一。从长江中常见的动物,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到灭绝,究竟发生了什么,值得我们深思。今日是长江白鲟的灭绝,如果生物不断地灭绝下去,就会轮到我们人类自己,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长江的生态环境演变令人忧虑。长江拥有水生生物4300多种,其中鱼类400多种,170多种为长江特有,占我国淡水鱼总数的48%。我们常说的“四大家鱼”即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大幅度减少,资源量比20世纪80年代减少了90%以上。长江林立的大坝对洄游性鱼类构成严重威胁,污染让长江生物生存雪上加霜,过度捕捞让鱼族繁衍生息被打断,拯救长江迫在眉睫。白鲟灭绝向我们发出了警告,它用自己的生命告诉我们,我们到了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时候了,不能再等待,从现在做起。

在生命和地球面前,白鲟等动植物和我们人类是平等的,都拥有生命生存和共享美丽地球的权利,我们人类只是大自然的一分子,和众多动植物相依相伴,我们是生命共同体,动植物的灭绝是我们人类的巨大损失,我们要保护我们以外的生物,无论是动物、植物还是微生物,都与人类的命运休息相关。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对长江保护放在重要日程,长江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经成为全民共识,长江保护专门立法《中华人民共和长江保护法草案》已经通过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正在征求意见,长江保护令人期待。黄河高质量发展与保护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黄河的保护也令人憧憬。期待我们身边的每一天河流都清澈见底,鱼翔其中,成为幸福的江河,让陪伴我们的陆生、水生动植物不再哭泣,不再面临灭绝的威胁

白鲟的灭绝令人悲痛,如果我们能亡羊补牢,白鲟在天堂也会得到安慰。拯救生态环境就是拯救我们人类自己!行动起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与动植物共享这美丽的地球!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3/6501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