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影视作品,也应有传播知识的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20-01-08 18: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职业剧《精英律师》热播,作为一部讲述了法律从业者的剧集,片中不乏案例和法条的呈现。剧集更新至今,有不少网友指出,剧中出现了法条、法律名称错误等硬伤。(1月7日 《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电视剧作为一种传播媒介,不仅要提供消遣、娱乐,同时它也是传播思想、文化和知识的载体。事实上,除了神话、传说之外,大部分影视作品都应有传播知识的责任担当。所以,影视作品既要具备思想性,也要具备科学性和严谨性。

眼下,职业剧《精英律师》热播,吸引了很多人观看。这是一部职业生活剧,讲述了律师的生活常态,爱情悲欢,职场生涯。这部电视剧的演员都是实力派,故事情节如行云流水,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这些都没说的。可既然是讲述律师的职业剧,就应注重法律知识的传播,毕竟,观众也可以从剧中的案例和演员的对白中,了解、学习法律知识。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部电视剧中的法律知识错误频现,漏洞百出:比如司法考试的科目;比如剧中关于工伤的理解;比如《精英律师》自创法律;比如高得离谱的法律咨询费,等等。具备较强法律知识素养的观众,能辨别这是错误。可是,没有法律知识的普通观众,就会把它当成法律常识,储备起来。

有人说,瑕不掩瑜,我们不必苛责影视作品中的细节。其实,这样的观点不正确。影视作品是传播知识的另类“课本”,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增长知识,扩充视野。一些影视作品中出现专业知识的错误,难免会成为一种误导,影响受众。因此,我们既要重视影视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也要重视其科学性和专业知识的正确。

从另一个角度看,电视剧《精英律师》引发网友对法律知识的讨论,也有令人欣慰的一面,这说明公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但正因为如此,关于法律的影视作品,我们更应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播,尽量不要出现知识错误的硬伤。不要忘了,影视作品也有育人和传播知识的责任担当。

概而言之,无论什么题材的影视作品,编剧和制片单位都应加强对影视作品的审查,过滤掉常识性错误,以免误导观众,贻笑大方。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9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