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大道理于浅显话语,才是真正的文章高手

来源:红网 作者:方田 编辑:张瑜 2020-01-09 22: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的人写文章,总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清晰问题晦涩化,明白问题说得不明白,以此来显示自己是很有知识很有文化的。本来用中国话可以讲得很清楚明白的,非要夹杂几句洋文,再来几个“专业名词”。

这样的事,不光是我们这些小文化人遇到,那些文化名人也时不时地遇到。作家流沙河曾经在文章中说到:“某年北京晤苏叔阳,共嘲当今文风之可笑。苏君朗诵论文长句:‘审美主体对于作为审美客体的植物生殖器官的外缘进行观感产生生理上并使之上升为精神上的愉悦感。’问我懂不懂。我不懂。苏君曰:‘闻花香很愉快,就是这个意思。’我拍案赞叹曰:‘有很高的可笑性呀。’苏君大笑,席间喷饭。”

写文章的目的,就是要让别人知道你的观点,进而给人以更多的启迪。那些艰生晦涩的专业术语,那些华丽的辞藻,虽然显示了作者的“有文化”,看官们却一头雾水,如坠云里雾里。如果真的需要那么多高深的知识来拜读你的文章,那岂不是把许多人都拒之门外?读者都整不明白你想说什么,你文章的价值也大打折扣,你也只能孤芳自赏,曲高和寡。

对于这样的用专业术语加上自己生造的词汇组织的文章,咱也可以来几句。比如,今天在一路口,看到一手扶拖拉机与一轿车相撞,我试着“晦涩”一下:由于受城乡二元户籍藩篱的限制,两种跨越时空的交通工具,在一城乡粘合部的交通节点上,进行了无谓的博弈,双方皆欲打破城乡交通分割模式,仍然无法找到制度出口……怎么样?晕了吧?嘿嘿。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这才是大学问,大智慧。写文章也如此理,深入浅出,切中肯綮,化大道理于明白浅显的话语之中,这才是真正的文章高手。有话偏偏不好好说,非要把人弄得找不着北,在下以为,这不是有文化的体现,反倒证实了作者的黔驴技穷。或许你会说,我这是影响高端的。那咱真的没话说了,那你去影响高端吧,咱不是高端,咱没文化,咱就不凑这个热闹呗。

来源:红网

作者:方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342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