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讲真话的“失语病”得治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张瑜 2020-01-10 16:42: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问题我们就不谈了吧,不好说,说不好。”不知道大家是否经常听到这种说法。与基层同志交流,他们也提到,一些基层干部在公开场合往往不愿说真话、不想说实话、不敢说心里话。

为什么?仔细观察不外乎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在于官僚主义风气仍存。个别基层干部讲话发言不是尊重事实、基于现实,而是有针对性地讲大家想听的、爱听的、愿听的,报喜不报忧,谈起成绩长篇大论、夸夸其谈,说问题蜻蜓点水、一笔带过。不可讳言,真实民意被虚假掩盖之时,也就是问题在土壤里疯狂生长之日。

另一方面,“老好人”心态在基层还比较普遍与盛行。个别基层同志片面认为,说真话会影响内部团结,于是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挑着领导喜欢听的讲,把真话丢到一旁;有的怕说真话给地方尤其领导脸上抹黑,影响一方发展或影响自己今后的发展前程。为此,面对媒体记者也好,面对上级督查检查考核组也罢,选择闭口不谈,迫于无奈就是东扯葫芦西扯瓢,以草草了事地把记者或督查检查考核组打发走为“妙”。

不说真话实话绝不简单只是一种“世故”。干部不说真话实话,在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个别地方的政治生活不健康、不正常。

不敢讲真话与主要领导的工作作风密切相关。网上有个段子:有时做领导也是孤独的,要么下属阿谀奉承,难听到真话;要么下属不敢对你说真话。虽是笑谈,但有一点却是毋庸置疑的:什么时候没有人敢跟你说真话,什么时候就会栽跟头——领导干部太过强势,唯我独尊,听不进逆耳之言,久而久之,就会让人失去了进言的信心,如此下去,必然助长权力任性的欲望。

不可讳言,基层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基层干部不敢说真话,就会堵塞言路,让真实情况永远在“发言背后”“材料之外”,让群众感受不到半点诚意,这不仅不利于摸清基层的真实情况,也不利于摸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最终还是拖延地方发展进程。更为关键的是,假话、空话、套话这种“话”风一旦渐演成习,就会助长“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歪风邪气,必将带坏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甚至会污染一方政治生态。

说真话难吗?其实一点都不难。真正的难点还在于领导干部愿不愿意打破传统“阶层观念”的桎梏,想不想让民主集中制真正蔚然成风,有没有敢于听真话的勇气和胸怀。基层干部之所以不愿谈、不愿多谈、不愿真谈,说到底还是心理上有“压力感”,而这种“压力”更多则来自于自己所处的“层级”,总认为“上面还有领导”,自己要“懂规矩、讲规矩”,于是对很多事情有种“看透不说透,才是好朋友”的心理上的圆滑。所以说,领导干部要想听到真话,首先要有宽容的态度,别动不动就拿“不讲规矩”塞责下属,让下属失去说真话的勇气。

说真话不是洪水猛兽,让基层干部说真话天塌不下来。只有让基层干部畅所欲言,把真话从心窝里“掏出来”,长此以往,才能不断地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直接、更实在。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0/6535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