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鱼箱里加柴油成“公开秘密”,挑衅市场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陈乘 2020-01-11 19:41:30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喜欢吃鱼的人并不知道,你吃的鱼可能是添加了柴油的“柴油鱼”。

据《温州晚报》报道:近年来,全国多地出现“柴油鱼”。一些不良流动鱼贩在鱼箱里添加柴油,让鱼变得“新鲜活跃”,从而坑害消费者。

鱼贩为什么要在鱼箱里添加柴油呢?柴油密度比水小可以漂浮在水面,导致水里空气变稀薄,迫使鱼“活蹦乱跳”,通过不停地喝水、吐气泡来获取更多的空气,让鱼看起来更“新鲜”,重量也会增加(喝了更多水)。

殊不知,柴油中含有致癌有机物质苯并芘以及污染性很强的多种重金属物质。鱼喝了含有柴油的水后,有害物质就会在其体内产生反应。俗话说“病从口入”,人食用了“柴油鱼”,很可能会损害健康,甚至因为长期食用造成严重疾病。鱼贩怎么能为了多赚几个钱,就昧着良心置顾客的健康于不顾呢?往鱼箱里添加柴油,这和往食物里投毒又有何区别?

更让人愤慨的是,往鱼箱里添加柴油,在流动鱼贩里却是“公开的秘密”。道德自律和监管惩罚,历来都是促使商贩正规经营的双重保障。当一些流动鱼贩把良心丢到“爪哇国”去了,道德自律对这些人不起作用时,监管与惩罚就显得尤为重要。从添加柴油已成流动鱼贩里的“公开秘密”、从新闻中鱼摊老板嚣张地说“这些鱼一点柴油都不加是不可能的”来看,当地的监管部门在监管的力度上显然有所欠缺。

虽然说,相对于固定摊贩,流动商贩的监管确实更难一点,但并不意味着就不能把流动摊贩纳入有效监管内。比如,在市场抽查时,可重点抽查市场内的流动商贩;对流动鱼贩实行登记、追踪的动态管理;成立流动监管队、巡查队,对街头巷尾的流动鱼贩进行有效监管。

许多不良鱼贩非常狡猾,他们在鱼箱里加进柴油刚刚是“恰到好处”,顾客往往难以鉴别,这就需要专业的市场监管把好这一关。现在春节临近,鱼也越来越热销,流动鱼贩也会更多,希望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流动鱼贩以及其他流动摊贩的监管,用专业的知识、专业的仪器,与严厉的惩罚守护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1/6537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