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块表》:爱与责任总难两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乘 2020-01-11 2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微视频《两块表》刷屏了朋友圈。两块手表,一种不舍。一位列车员母亲手腕上佩戴的手表,与6岁女儿画的手表成了鲜明对比,激起了广大网友的共情与共鸣。

又是一年春运时。春运启动,年味愈浓,思乡情愈重。此时,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又何尝没有“两块表”呢?一块表是责任,催促我们启程,去往远方;另一块表是爱,催促我们回家,与亲人爱人团聚。这两种力量始终激荡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让我们在爱中守望,在责任中坚持。

然而,在千家万户向往团聚的时刻,总有那么多情非得已的离别。有人在路上,就得有人在守护。这当中,有铁路、航空部门的职工,有交警,有医生,等等。在万家灯火璀璨的时刻里,这些坚守的人们,只能一次次在与亲人的约定中启程,扛起他们肩上的责任。除夕、春节、元宵、中秋,一个个重要节日,他们只能将歉意留给父母妻儿,将目光锁定在那块责任的“手表”上。

责任在身,就有停不下的脚步。视频中的这位女列车员,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与家人聚少离多。孩子画的手表是恒久不变的时刻,是永恒的守望。这约定是那么争分夺秒,这约定也折射出她陪伴孩子的时光有多么短暂,多么可贵。在她与孩子站台相聚的几分钟里,她仍然得等旅客都上了车,才能和女儿拥抱;当发车铃声响起时,哪怕孩子一脸泪水,她仍得转身别去。

这是多么不得已的分离,但这又是多少铁路职工生活的常态。两条漫延的铁轨,通往远方,为了更多人的诗和远方,一位位列车员、司机只能南来北往;一位位值班员,只能在偏远小站燃烧青春;一位位检修工,寒来暑往穿行在铁路线旁……他们也有家,也有守望他们回家的亲人。但他们再舍不得,也只能把亲人画的“手表”放在心中。

《两块表》触动网友的,是爱与责任。爱与责任总难两全。责任总在第一位。如果能选择,在孩子们的假期里,哪位母亲不希望陪伴在他们身边?然而遗憾的是,每一个岗位都需要人们坚守和奉献。我们总能发现,在一次次的离别里,孩子一天天长大了,父母一天天多了白发,那块爱的“手表”啊,一次次让我们等来了相聚,却又在无形中流逝了我们挽不住的美好时光。

正如网友所说,“春运,既是一次交通送达,更是一个文化符号,它见证着家和团圆,也书写着爱与付出!”看看列车员母亲与女儿分别的场景,想一想我们缺席陪伴孩子和父母的时光,怎能不感慨?而今天,正在春运途中或计划行程的我们,在这“两块表”的催促中,更能体味爱的意涵,更能读懂坚守的伟大。

感恩,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每一位有爱有责任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1/6537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