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家都来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2020-01-13 21: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哈尔滨市将对市区四环路合围区域(含四环路)等区域实行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做到零燃放响声、零安全隐患、零安全事故。这是记者从11日召开的哈尔滨市依法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获悉的。(1月12日《黑龙江日报》)

如同哈尔滨市一样,近期国内许多城市都发出通告、倡议书等,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以及号召市民在春节期间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等安全、环保、低碳的绿色方式来欢度佳节。

从生态环保的角度来看,放鞭炮的弊端不言自明:污染空气、制造垃圾和噪音、容易伤人,还会埋下火灾隐患。显然,当传统与现实环境相悖,我们就应该提倡绿色过节、文明过节,少放或者不放鞭炮,做个“弃炮族”。可问题是,绿色过节尚未凝聚更多文明共识,很多人仍认为不放鞭炮,年味儿会寡淡很多,不少人表示“可以少放”,但做不到“绝对不放”。

诚然,放鞭炮寄托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向往。但说到年味儿,其根本上还是在于整体上的春节文化,鞭炮只是其中极小的一个符号。要想留住年味儿,要从继承和发扬春节文化着手。像春节丰富的年俗,少了放鞭炮这一样,还有祭灶、除尘、写春联、挂年画、贴窗花、蒸年糕、包饺子、守岁、拜年、舞狮子、耍龙灯、逛花市、赏灯会等,这些传统文化蕴含年味儿也是多姿多彩的。

所以,不放鞭炮,“年味”并不会“清汤寡水”。随着历史的发展,风俗文化也是在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正如过去多家中吃年夜饭,如今不少人则在饭店欢聚;过去向孩子发压岁钱,如今还向老人送压岁钱。此外,还新出了“春晚”这类新民俗。可见,一个时代有着一个时代的民俗。放鞭炮就是如此。因此,对该消失的“陈”俗,让我们笑着与它告别吧。

同样,文化传统的延续从来不是一成不变地照搬照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根据时代发展,做出合乎社会需求的调整,才是对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

进一步看,一座城市是否宜居,空气质量是一个重要衡量标准。燃放烟花爆竹这种传统,既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也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理应有所转变,理性地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甚至不买不放烟花爆竹。实在不想减少一丝一毫的“年味儿”,那还可以考虑购买电子鞭炮。

总之,不放烟花爆竹,亦可传承春节传统文化。好在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燃放烟花爆竹的负面影响,对这一传统习俗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春节将至,我们不妨都来做“弃炮族”。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春节,不仅是在为建设生态文明做贡献,也是涵养公共文明的必经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3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