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丨漫漫回家路,归来即是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田德政 2020-01-16 21: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转眼将至年关,中国人对中国年都有一份尤为特别的情感,“回家过年”四个字总能唤起对团圆的渴望、对家乡的思念。杀年猪、买年货,春节的声声脚步已经叩响每一个在外工作打拼的人的心扉。

爆竹辞岁,屠苏暖人。各地的春节习俗不尽相同,但置办年货却不能少。鸡鸭鱼肉、瓜果蔬菜,一顿年夜饭吃出新年新气象;烟花爆竹、春联彩灯,一盏红灯笼照出平安幸福年。穿着新衣玩耍的孩童不管到哪家,衣裳兜里都会被塞满五彩的糖果;在外地拼搏一年的人们带着质朴的乡音,跟谁照面了都要送几句吉祥话。

记得几年前在外地工作时,一年只有春节期间能回一次家,满满的思念之情都浓缩在这短暂的几天里。以前回家过年赶上春运,浩浩荡荡的返乡大军把每一节火车厢都挤得满满的。回想每次火车上30多个小时的回乡路,我大多数时候是站着的,不是不想坐,而是背包里的小凳子已经无处安放。就这样,熬过了一站又一站,看着站台外面背着大包小包的人们,听着一句句报平安的暖心话语,腰酸背疼的苦楚渐渐散去,只剩下家人团圆的热切盈满心间。

这几年,我换了工作,在离家不远的小县城成了家,平时见父母的次数也多了起来,但“回家过年”之路还是颇为漫长。一来成家后,在自家父母那里还是在岳父母那里过年是一个大问题,两边跑的话时间又不够用;二来因为老家是人口大县,过年期间道路太是拥堵,有时候恨不能下车走路。记得有一年回家时,大巴车堵在场镇外不远,估摸着还得堵一阵子,看着不远处场镇口上的一家面馆,不少人都给司机师傅说:“先下车尝一碗家乡的面,等不堵了我们再上车……”结果,等大家大快朵颐,才发现大巴车还在原地。

我2018年的农历新年是在岳父母这边过的,离工作地半个多小时车程,很是体验了一次不同于家乡的过年氛围。2019年7月有了“小棉袄”后,母亲就一直在工作的县城帮着照顾孩子,期间听她说现在老家的路改道加宽了,回乡里可以从场镇外绕道,我顿时兴奋不已,当即和妻子达成约定,今年要回老家过年。

这几年,随着国家便民惠民服务体系和道路交通体系的不断改善,回家过年的路已经没有那么“远”,就连以前工作的地方也早有“朝发夕至”的出川动车相连,有形的距离早已不是“距离”。乡情所系、乡愁所牵,家乡的年味是陪伴我们长大的最美回忆,“回家过年”不只是和家人团圆,更能在年味中看看家乡变化,品味那份“专属”乡愁。

工作后每次回家过年,我总会问母亲要不要带点这边的年货回家,母亲定会回答:“你能回家过年就行,不用买什么……”是啊,记忆中的“年货”不就是陪着爸妈一起买的吗?那一条条回家才杀的鱼、那一只只精心挑选的鸡爪、那一幅幅现场写下的春联,不正是回忆中最好的“年货”吗。我想,没有什么能阻挡“回家过年”的脚步,就如没有什么能切断乡情、亲情的联系一样。最好的“年货”,不就是能带着一颗温热的心,陪伴日渐老去的父母吗?

再忙,也要回家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3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